•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海关税单自主打印改革从上海走向全国
  • 海关税单自主打印改革从上海走向全国

    时间:2018-12-12 08:0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吴宇)专门为多家知名跨国公司代理外贸业务的上海新发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平均每天产生的进口征税报关单量多达700票。此前,每票报关单都需到海关业务窗口打印并经历繁琐录入、核对、整理、快递和存档。近半年来,这家企业的单证员只需坐在办公室电脑前输入进口报关单号,就可自主下载和打印海关税单,从而在线完成从申报、纳税到放行的通关全过程。

        “改革前,一个单证员一个工作日最多处理100票报关单。上海海关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海关税单自主打印改革,不仅让通关更加便捷安全,而且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支出,仅此一项企业就可节约4-5个人的工作量。”上海新发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说。

        记者7日从上海海关获悉,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上海海关从今年1月起在全国率先试点税单自主打印改革,11月8日起在上海海关全面实施。基于上海海关的成功试点,海关总署已于11月19日在全国复制推广税单自主打印改革,目前已在全国超过600个海关业务现场实施。

        上海海关全面实施近一个月来,企业自主下载打印税单超过70万份,海关业务窗口日均税单打印量已由3万多份锐减至不足百份,表明这一具有鲜明“互联网+海关”特色的改革举措,已让广大外贸企业感受到“数据送上门、企业少跑腿”的便利。

        上海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宋春美表示,外贸企业自主下载打印海关税单,可谓通关环节“最后一公里”,这项改革的实质就是依托“互联网+海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税单无纸化。过去,税单必须到海关业务现场打印,主要是基于税单防伪等监管安全方面的考虑。随着海关与国库、银行间税单电子信息联网对接的日益完善,让企业足不出户自行完成税单打印的条件逐渐成熟。

        东方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涉税单证月均达3500份。在海关税单自主打印前,为了保证纸质税单在流转过程中不遗失、不混淆,公司在内部流程环节设置上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过去,从报关到现场打印税单,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税费缴纳成功后即可自主打印,企业可及时凭海关税单办理增值税抵扣业务,无形中提高了资金使用率,缩短了全供应链时间。”东方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鹏说。

        海关税单即《海关专用缴款书》,是企业缴纳进出口货物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税费的凭证,也是企业进行会计处理、办理税务抵扣等业务的重要凭据。今年1-11月,上海海关税单数量达773.2万份,占全国总量的39.4%。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