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徐汇区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
  • 徐汇区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

    时间:2018-12-08 18:17: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 (郑莹莹)“新十年•新水岸•新引擎―徐汇区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新闻发布会6日举行。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今在年9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徐汇西岸成功举办。在大会开幕后的第80天,徐汇区正式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

    会上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从徐汇人工智能新高地的建设情况、西岸人工智能新地标的双A引擎以及徐汇人工智能“T计划”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对“T计划”做了解读:

    2017年,上海提出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之后发布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徐汇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市区联手举办2017年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率先启动上海首个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建设。发布了《徐汇区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智能徐汇(AI@XH)”行动。

    今年9月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徐汇区迄今为止承办会议规格最高、综合性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峰会。随着大会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徐汇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一批标杆企业在这里集聚。全市403家重点人工智能企业中有1/4在徐汇,既有腾讯、网易、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微软、亚马逊AWS、安谋(ARM)等国际领军企业,也有商汤科技、依图科技、联影智能等独角兽企业。2018年全年人工智能总产出预计达210亿元,同比增长30%。一批重大平台在这里落地。集聚了国际灵长类研究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青年AI科学家联盟等,院所企业将在这里协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一批应用场景在这里布局。启动了智慧安防、“AI+医疗”“AI+交通”“AI+教育”等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建设,累计有24个项目获得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项目支持。

    通过承办这次大会,徐汇与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有了亲密的接触,与一大批AI企业有了深入的交流,也帮助徐汇理清了更加精准的政策体系。为此,徐汇制定出台《关于建设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打造徐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实施办法》,也即徐汇AI新高地建设“T计划”。(“T计划”,主要可以用6个“T”来概括它的核心要义:一是TOP & TOMORROW(面向高端、引领未来),两大愿景目标;二是TOWER & TOWN(AI大厦、AI小镇),两大战略载体;三是TECH & TALENT(技术创新、人才汇聚),两大核心支撑。)

    徐汇区提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打造新引擎、加强新合作、寻找新伙伴,使徐汇滨江成为打响“四大品牌”、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空间载体,成为体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的标杆示范区域。区委已经明确把推动人工智能和徐汇滨江融合发展作为明年全区的“一号工程”。新引擎,就是要打造“ART&AI”双A引擎,让这里成为最前沿、最新潮的科技文创产业集聚地。新合作,就是要加强与国际一流的合作,引入国际最顶尖的文化艺术活动、最先进的展陈经验。新伙伴,就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密度、促进产业集聚,引进更多标杆企业和项目。

    当前,徐汇区正在加快推进“一港一谷一城”核心项目,即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和西岸金融城,构建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科技金融“三足鼎立”的产业结构。

    “T计划”重点在四方面发力:一是制度供给。通过制度供给使徐汇成为最适宜人工智能发展的制度供给试验田,为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提供制度示范。二是空间规划。统筹谋划全区载体资源,发挥漕开发品牌效应,推进徐汇滨江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一号工程”。三是人才集聚。实施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大力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四是应用示范。聚焦“AI+教育”“AI+健康”“AI+养老”“AI+政务”等垂直领域,开放一批应用场景,鼓励更多人工智能最新成果、最新技术在徐汇率先“试水”,形成示范案例。

    西岸集团在发布会上宣布AI Tower首批企业入驻。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等企业代表与徐汇区区领导、西岸集团共同参与西岸AI Tower首批入驻企业亮灯仪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