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国家战略助“花园式科技城”腾飞――访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书记钟伟华
  • 国家战略助“花园式科技城”腾飞――访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书记钟伟华

    时间:2018-11-17 17:48: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许兵)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传递出国家“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特大利好,这对毗邻上海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来说,是加快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步伐的又一重要机遇。

    2013年开始启动建设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坐落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与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的交界处,由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张江金山园、张江平湖园共建而成,总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其中平湖境内45平方公里,枫泾境内42平方公里。科技城位于长三角城市群中心位置,是沪浙两地着力打造的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融合新区、科技新城;是沪浙两地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先行区”、”试验田“,也是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平湖市委常委、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埭镇党委书记钟伟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埭镇有效对接上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打造一座花园式的科技城,让来平湖新埭的人不仅可以谈生意,还可以来旅游。”

    “面朝大海,背靠上海”,钟伟华这样评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的地理优势。从地图上看,新埭镇三面与上海市金山区接壤,像一个半岛嵌入上海版图,一条流过的小河,成为上海与浙江的界河。优越的区域位置,相较上海更为丰富的土地资源,有着“上海区位,浙江地价”等诸多亮点。2013年4月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项目正式启动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的发展变化。2016年2月,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立,为加快推动科技城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17年7月,张江高新区管委会、金山区、嘉兴市三方签署了《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大了推动力度。

    目前,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已先后与张江金山园、张江平湖园共同设立金山科技园项目公司、平湖科技园项目公司,积极筹建两地三方市场协同平台公司,创建“1+2”市场主体协同模式,探索实践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五统一”工作机制。目前,科技城初步确定了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定位,以及“一带一轴”的空间布局、“一核十区”的功能布局等。

    钟伟华回顾介绍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成立以来带给新埭镇的变化。以往,新埭镇以箱包、羽绒服和卫浴洁具制造为主,如今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输入新鲜“血液”以适应科技城的整体产业布局,推动其发展。2017年,新埭镇确定了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现代服务业四大新的产业定位,开始了产业结构整改。其中智能制造方面,定位在发展机器人上,现已与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签约,项目在落地过程中,其他机器人项目也在积极寻找和落地中,预期到今年年底,有望有10家机器人企业落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学斌说,上海市最近宣布成立机器人研发中心,平湖市经过实践,修改发展理念,今后将以“生产线为主导的研发型企业道路”为主,与上海形成互动,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平湖国际游购小镇

    配合产业转型,政策上的对接犹为重要。沪浙两地在政策上存在着一些间隙能否弥合?比如,企业员工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工作,在上海是否能买房?经过两地政府的协调沟通,目前,在医保卡和交通卡跨省使用上已达成一致,并且,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地区将直接能够使用上海电话区号“021”。而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多的政策接轨与创新也在期待中。

    钟伟华兴奋地说,新埭的环境、交通等方面也将有很大改善,以前省级道路旁都是行道树,现在都将变为景观树林,绿化带中间还将建一条2~2.5米的骑行道。道路“白”(水泥)改“黑”(沥青),两边路也加宽1米。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环境和产业将会有彻底性的变化,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入驻。

    进口城入口处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入口处

    王学斌说,对于上海来说,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缓解了上海建设用地的压力,实现了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一体化,提升了上海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对于平湖市来说,对接上海,带来了人才、资金,导入了上海企业,引进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时提升了老百姓的收入,这是双赢的局面。

    此间专家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将可以尽可能“淡化”长三角区域内的行政边界。未来各地在市场准入、要素流动、市场监管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将会有更多的协调合作,使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必将有更多更快的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