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申城今年消除劣V类河道7800条
  • 申城今年消除劣V类河道7800条

    时间:2018-11-17 17:48:38  来源:劳动报  作者:

    继去年申城实现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后,今年水务部门启动了以苏州河四期工程为引领的劣V类水体治理攻坚战。记者昨天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经过近一年努力,全市劣V类河道数已从1.88万条降至1.1万条左右,占比降至23%,初步实现了今年的治水目标。按照三年计划,2020年将比例控制在5%以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高行镇北咸塘浜,此前,这里其曾一度被纳入住建部重点挂牌督办整治,黑臭水体长度2.76公里,黑臭水体面积0.09平方公里。据浦东水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的消除劣V类水体行动中,通过清淤、控源截污、引清调水、水生态修复以及控源截污、执法监督等多种措施治理,这条原来被“挂牌督办”的黑臭河道不但消除了黑臭,水中的氨氮、溶解氧、高锰酸盐、总磷、PH值等数值均已长期高于劣V类水质标准。

    为了进一步确认水质是否真的变化,市水文总站监测人员现场进行了水体采样。检测数据很快显示在了工作人员手中的仪器上,水中溶解氧数值达到了6.5,远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五类水质溶解氧的标准(大于等于2.0)要求。此外,另一部分样本还将被送往实验室待近一步检测。

    在航头镇盐铁塘,也有检测员对河道进行抽样检测,而这条河道在整治前甚至都基本丧失了河道防洪排涝的基本功能。原河道河口最窄处仅3米,因为历史原因及百姓保护意识不足,导致河道淤积现象严重,水动力严重不足。通过消除污染源头,实施河道整治后,盐铁塘焕然一新。

    据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马维忠介绍,市河长办接下来将对各区申报达标的劣V类河道进行现场抽查和资料审查,确保“验收一条、审查一条、销号一条”。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进行通报,并制定明后2年的劣V类水体整治计划。

    经全面排摸调查,上海共有劣V类河道1.88万条,占全市河湖总数的38.7%。为实现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上海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8年劣V类水体占比控制在25%,2019年控制在15%左右、2020年控制在5%以内。(劳动报记者 包璐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