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正开发犬类注册防疫APP
  • 上海正开发犬类注册防疫APP

    时间:2018-11-17 17:48:37  来源:劳动报  作者:

    昨日上海警方透露,公安机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开发一款APP,可以办理注册、打防疫针等手续。同时绘制城市“宠物地图”,在这个地图上,有管理机构、宠物医院。同时通过积分奖励,引导市民依规养犬、文明养犬。

    目前,上海养犬管理是由公安、农委、城管、工商、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卫生等部门多方参与的管理模式。犬类经营的管理权划归农委畜牧兽医部门和工商部门,公安负责末端管理,专注于养犬证明的登记合法,违法养犬行为的处罚,流浪犬的收容,同时赋予了居(村)委会、业主委员会以及相关场所管理者一定自主管理权。上海目前有登记在册的家养犬18万余条。而今年1-9月,警方共收到10639个涉及到犬类管理的投诉,其中3160件是举报无证犬只。

    上海目前现行的养犬管理依据是《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自2011年5月15日起正式施行。除了条例外,市公安局、市农委、市宠物行业协会专门出台了《关于本市禁止个人饲养的烈性犬只目录的通告》,规定了本市禁养犬只的品种及罚则。今年初,青浦公安分局徐泾派出所收到某别墅区居民反映,小区有人饲养烈性犬只,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经调查,确认烈性犬品种为罗威那,在对烈犬主人进行教育劝导后,民警将该烈性犬只捕获,依法收容。

    警方透露,本市犬只免疫、办证情况趋于平稳,公众参与积极性正在提高,特别是养犬宣传、犬只收容领养方面,市宠物行业协会、动物保护组织、基层组织的响应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很多社区也自发建立起宠物俱乐部,宝山区大华三村五居委就创新管理模式,发挥居民自治作用,规范居民养犬行为。他们推出《文明养犬公约》,小区宠物角是固定遛狗场所,“便便箱”里放着废报纸,提供给养犬人处理宠物粪便。(劳动报 黄兴 于筱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