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10万亿美元
  •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10万亿美元

    时间:2018-11-17 17:48:53  来源:文汇报  作者:徐晶卉

    中国搭台,世界唱戏,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用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的亮眼“成绩单”,向世界交出一份漂亮的“中国答卷”。

    在时代命题下作答,这份“中国答卷”有太多的“不一般”。过去,几乎所有的博览会上,唱主角的都是货物贸易,但在此次进博会上,服务贸易同时亮相,不仅给各路企业一个展示风采的机会,更彰显出中国扩大开放服务贸易的决心与勇气,以及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精准眼光与“东方智慧”。

    传递开放信号,为世界经济带来新气象

    服务贸易展区所在的一号馆中,联邦快递(FedEx)最新的B777货机模型停靠其中,舱门打开,全球好货新鲜直达。

    服务贸易是以服务为形式的全球要素流动。从世界到中国,物流行业的数字增长,恰好映射着我国服务贸易进口的增长速度。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最清楚这些年的变化――1995年,联邦快递每周只有两班飞往中国的航班,而如今已超过140班。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对于服务贸易的进口需求越加强烈,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6957亿美元,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3万平方米的服务贸易展区,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服务贸易领军企业汇聚一堂,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的积极信号。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成交额同样喜人,达32.4亿美元。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当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敞开大门,这不仅有助于我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也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崭新气象。

    一展阅览全球,为高质量发展添新动能

    进博会上,普华永道展位只有9平方米。对于货物贸易展商而言或许显得逼仄,而对于服务贸易展商来说却已足够――“螺蛳壳”里,普华永道展示了高新技术解决方案AirTrace、人才培训计划YouPlus,以及数字化转型和并购交易等咨询服务。对未来趋势的判断,都浓缩在人类无穷的智慧之中。

    穿梭在服务贸易展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文化教育、创意设计、旅游服务、物流服务、综合服务……近20家国际银行巨头,展示的是国际金融市场资金的全球流动;涵盖海陆空的物流贸易企业,提供的是全球网络支持和货物运输信息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16家全球500强企业,运用最炫酷的高新技术描绘未来全球经济流动的图景。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经济发展大势浩荡前行。全球企业的改变,源自中国市场对于服务贸易的消费需求迅速升级。进博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18》数据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推进,以技术、质量为核心的新兴服务进口持续增长。2017年,传统服务进口3564.8亿美元,增长1.8%;新兴服务进口1111.1亿美元,增长9%。新兴服务进口占中国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已达23.8%。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向未来,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更高层级的转型升级。今年7月,“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出台,32条举措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26条举措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本月初,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中国第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也是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调整和革新。

    贡献“东方智慧”,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

    《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18》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25.8%,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4.2个百分点。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需要中国市场和中国贡献。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世界优质服务供给,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服务贸易往来需要国家级开放型平台,依托进博会这个重要平台,中国服务进口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

    进博会6天展会结束后,服务贸易企业纷纷表达意犹未尽。安永已抢先签约第二届进博会,早早预定展位。安永全球副主席杰伊・利比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别人“修围墙”的时候,中国更多地在“修建桥梁”,加速全球经济合作,“进博会所释放的信号,对于像安永这样的专业服务性机构,以及安永所服务的企业来说,将有长远的益处。”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海外服务提供商的引入,可与国内服务业企业良性竞争,促使国内企业重新审视自身,继而不断改进提升服务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