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莫高窟文化遇上现代科技 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签约共建
  • 莫高窟文化遇上现代科技 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签约共建

    时间:2018-11-17 17:48: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解敏

    东方网记者解敏11月17日报道:近年来科学与艺术的跨界互动不断增强,两者的交融产生了许多新的创意和灵感。今天,上海科技馆与敦煌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深科学与艺术的跨界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科研人员将结合学科特长,共同申报科研项目与开展科研合作,双方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交流挂职的方式交流学习。在学术交流方面,将合作举办科学与艺术系列研讨会。在教育方面,将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终点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推进科普教育。

    敦煌研究院院长、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旭东以《千年莫高窟遇上现代科技――敦煌艺术的保护与传承》为题作主题演讲。莫高窟拥有长达近千年的不间断营造历史,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王旭东从专业的视角出发向观众展示了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之后的成果。

    据了解,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于2014年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核心展示内容为“数字敦煌”与“虚拟敦煌”,借助当代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向观众呈现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历史文化背景,缓解了敦煌莫高窟旅游开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也探索了我国文物保护与开发的模式与思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