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如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听听专家怎么建言献策
  • 如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听听专家怎么建言献策

    时间:2018-11-17 17:48: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晓晶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通讯员黄书戎11月17日报道:昨天,由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主办的“第九届上海文化发展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高校、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在研讨会上各抒已见,建言献策。

    本届研讨会以“改革开放再出发: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主题,以文化品牌、文化改革、文化创新为关键词,探讨上海如何结合国家战略、上海要求和优势,找准新一轮文化改革开放的主攻方向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深化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路径,激发上海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展现“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打造在全国和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义怀表示,上海文化发展的格局应当是立足国家战略,放眼世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进博会”等国家战略中体现上海的文化担当,开拓新机遇和新空间;要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提升“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文化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对标国际一流,上海还存在一系列问题瓶颈尚待破解,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包括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健全新闻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等。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认为,打响文化品牌选择要有重点。一是打造全球电影创制中心,这是基于上海历史文化资源特点。上海是电影文化发源地,要利用上海消费性城市特性,加大电影节影响力,更要提高电影原创力。二是打造亚洲演艺之都。上海要打造世界演艺第三极,比肩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三是塑造节庆品牌,提升知晓度、扩大参与度,建议上海打造重大节庆的主场,在固定地点举办活动,产生集聚力、向心力。在他看来,文化发展的关键在于人。上海必须集聚一大批文化人和艺术家,要跳出体制机制框架,让国际级的艺术家对上海有认同感、归属感,需要政府和民间携手解决问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表示,上海未来几十年的城市定位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为文化发展奠定了基调。考虑到上海实际,站在国家战略制高点的位置上,既要关注“树根型”文化所代表的历史积淀,如激活传统戏剧影响力、重塑苏州河等文化地标;更要重视“未来型”文化所代表的引领效应,走在世界的前列,挖掘时尚文化的潜力,以此塑造上海文化品牌。同时,文化随着人类的发展,它的内涵越来越深,它的外延越来越宽广。上海未来是世界级的“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个“卓越”,就一定要注入文化的灵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