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沪民企将骨瓷“石库门”搬上进博会欢迎宴会
  • 沪民企将骨瓷“石库门”搬上进博会欢迎宴会

    时间:2018-11-15 17:43: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11月14日电 (郁玫)在闭幕不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沪上民营企业玛戈隆特骨瓷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大型国宴餐瓷和外事国礼花瓶及茶具的设计与供应任。玛戈隆特14日发布消息,揭秘在进博盛宴上是如何将“石库门”搬上欢迎宴会餐桌,用高品质标准为“上海品牌、上海制造”打call。

    石库门是上海的旧弄堂,是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据介绍,经过十余月的打磨,玛戈隆特为进博会欢迎宴会呈现了一套国宴餐具“玉兰花开石库门”,餐瓷冷菜拼盘半球形的尊顶盖富有特色,前后各有对称的上海石库门图案,周边饰以浦江两岸经典建筑托底和上海市花白玉兰交相拥簇围绕。

    尊顶盖上开着的石库门代表了中国开放之门,门中央用一朵盛放的玉兰花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贵宾。尊顶盖前后对称的门则是寓意中国的开放没有止境。尊顶盖底部采用浮雕工艺制作的浦江两岸经典建筑和环饰缠绕的白玉兰,彰显上海多元的国际化气质,代表了上海的繁荣向上,体现了上海“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过去、现在和未来。

    整套餐具造型设计以“圆”为设计思考展开,圆代表的是圆融、圆通、圆满,尊顶盖的圆球形提揪上刻有一对和平鸽,表达了中国将永远维护人类和平的夙愿。

    除了“玉兰花开•石库门”,玛戈隆特还为进博会提供了两套国宴瓷器餐具,分别是一套“进博盛宴・黄金版”定制,一套“进博盛宴・铂金版”定制。此两套餐具图案设计相同,材质技艺不同。

    “玉兰花开・珐琅彩”国宴餐具采用五层浮雕金制作,工艺难度极高,则是有很强的立体触感和视觉效果,玉兰花四周围的珐琅彩勾边、纹理流畅自然,犹如毛笔轻轻带过的线条在花瓣上舒展开来。瓷器餐盘上装饰的一枝枝珐琅彩玉兰花,朵朵花儿交相绽放灵动挺拔直立,象征了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上海精神,而餐盘上刻有的乌篷船、帆船、沙船、石库门等灵动装饰造型,则寓意上海是江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的承载地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说起点睛之处,则是这套餐具壶类所有的提揪部分采用了“智慧眼”的造型设计。

    对此,此次国宴餐具总设计师赵春阳介绍说,这独特的设计造型又叫“黄金眼”、“东方智慧眼”,表达了上善若水任圆融,水利万物而变通,世界眼光聚焦中国,东方智慧福润全球的寓意。同时也寓意人们在双眼看见的范围之外,不为杂尘困扰,用第三只眼睛即智慧眼来领悟世界的美好。

    不止国宴瓷器餐具,玛戈隆特还设计了“玉兰花开首脑外事礼品”,由一组瓷器玉兰花瓶和一组茶具系列组成。花瓶造型是一支含苞待放的玉兰花花骨朵,花瓶周围有盛开的玉兰花和上海的人文建筑,诠释了上海黄浦江两岸的崭新风貌。国礼“茶具”上镌刻、挖掘呈现了上海的人文景观和文物建筑,揽括了上海广富林、外滩、城隍庙、新天地、朱家角、田子坊等十几处最能体现上海味道的人文建筑和新型建筑。

    据悉,为了使此次“进博盛宴”餐具更出彩,设计团队先后探访数十处上海历史人文景点。整套“进博盛宴”系列餐瓷生产制作周期历时285天,研发和打样耗时4个多月,设计师们前期做了十多种设计预案,第17稿时才确定采用“圆”的设计哲学理念:圆融智慧,天圆润灵。

    身为玛戈隆特创始人的赵春阳说,这是玛戈隆特成立18年来承担的第10次大型国宴餐瓷设计与供应任务。所有国宴餐瓷全部采用含45%的天然骨粉为主要原材料的骨瓷所制,经过1298度的高温烧制。每件精美的餐瓷都需要经过复杂而繁琐的88道工序。成品率仅只有35%。他说,玛戈隆特正是怀着大国的情怀、信念和态度,致力于做有温度的上海餐瓷容器;以黄浦江畔的上海工匠精神、秉持可持续发展的奋斗宗旨,助力祖国盛事。让中国与世界更近,让瓷器与生活更近,用上这套国礼产品,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其介绍,为推动中国家宴文化复兴,玛戈隆特已推出“进博盛宴”餐瓷系列家宴餐具,现可接受预定进博会欢迎宴会餐具接待任务的同窑产品。每件产品均具有防伪码,独一信息编号,以及身份认证。因其制作难度及其复杂的工艺性,限量预定200套。其他系列产品也将陆续发售。(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