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张园、愚园、徐园你熟悉的老上海三大园 都是南社文人雅集场所
  • 张园、愚园、徐园你熟悉的老上海三大园 都是南社文人雅集场所

    时间:2018-11-13 18:13: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1月12日报道: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流传着“文有南社,武有黄埔”的说法。南社是一个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文化团体。1909年由陈去病、高旭和柳亚子发起成立,取“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他们三人分别为该社的社文选编辑、诗选编辑和词选编辑,以诗歌活动为主,通过吟诗作文来宣传新思想,鼓吹民主革命。

    图片说明:1911年上海愚园南社雅集

    南社的活动中心主要在上海,也因此上海保留了许多南社时期的文化遗产。今天,“光前启后――南社与近代上海社会变革”主题展览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通过百余件文献史料和珍贵文物,集中展示南社在革命斗争、舆论宣传、教育兴学等方面所做的贡献。

    展览现场,金山区博物馆带来了南社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图表方式让市民更直观了解南社概况。南社1910年开始出版《南社》,分文录、诗录和词录3部分,到1923年解体前,共出版22集。此后又以新南社和南社湘集闽集等组织,前后延续30余年。

    图片说明:高燮岁寒独立像(金山区博物馆馆藏)高锌捐赠

    南社雅集前后18次,其中16次在上海举行,张园、愚园、徐园和半淞园……这些上海市民耳熟能详的地方都是当年文人们雅集的场所。在第一次“雅集”的17人中,有14人是同盟会会员。创始人之一的高旭也是同盟会领袖之一,高旭的后代高锌此次也来到展览现场,回忆起这位长辈,高锌还记得小时候经常被督促读诗歌的场景。

    图片说明:《南社杂佩》

    记者看到,一封《南社杂佩》密密麻麻记录着南社成员的通讯方式,这是由陈去病亲笔登录的社员信息。上海南社纪念馆负责人俞春艳告诉记者,南社社友共有1180余人,籍贯属今上海的130多人,通讯地址为上海者有300余人。“明年恰逢南社成立110周年,这个展览可以看作南社之于上海的一种回归,作为见证近代上海社会变革的重要标志,南社反映了近代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俞春艳说。

    此外,姚光故居(上海南社纪念馆)敦仁堂的内设场景、陈去病《南社杂佩》、《姚光日记》等名人手稿,柳亚子、杨了公、姚雏、白蕉等书画名家作品,金山区图书馆藏《南社》《南社小说集》等相关出版物以及大量珍贵的史料照片都可以在现场一睹风采。

    图片说明:姚光故居敦仁堂

    姚光故居(上海南社纪念馆)敦仁堂被搬来现场,姚光是辛亥革命时期南社最后一个领导人,他的故居在位于上海金山区张堰镇,典型的明清家具风格,古色生香。“郭仁树德”是姚氏世代家训。

    图片说明:《姚光日记》

    另一展品《姚光日记》有两处与南社重要大事相关的记载,其一是新南社的成立,其二是南社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日记本上写着:“1923年10月14日,上午至都益处开新南社成立会。到者四十余人。摄影,晏会,下午二点钟散”。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为进一步增强展览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方便观众参观,展览的主办方在展陈手段上给予大胆技术创新,采用了720全景式展览呈现并配备文博一体机,使广大观众在参观的同时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能够方便地把展览带回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