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百佳标兵候选人】余碧文:用心坚守平凡中的精彩
  • 【百佳标兵候选人】余碧文:用心坚守平凡中的精彩

    时间:2018-11-10 17:43: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 余碧文

        七载寒暑,春华秋实。经历了时间的磨练,如今的“窗口小余”已由出入境战线“新兵”成长为“尖兵”,而在这背后,除了能读到一位窗口民警甘于奉献、勤勉思考、锐意进取之外,还能解读到关于出入境窗口服务管理理念的迭代更新。

        平凡岗位给我一方天地

        出入境窗口工作枯燥、平凡而琐碎,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余碧文同志在此工作的七年里,恰逢出入境证件受理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期,大厅业务受理总量从2011年的7.8万证次猛增至2017年的28万证次的最高峰,窗口警组也由当年的3警3辅扩大到目前的7名警力20名辅助人员。

        作为出入境大厅一线阵地的守护者,每天我们既可以看到一个在前台忙碌不停歇的“窗口小余”:七年近25万证次的受理量、零差错、零投诉都是对他最好的评价;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在后台为14名特保队员派岗定责、讲解业务,并及时发现、解决证件受理后各个环节的问题,保证受理的每一本证件的数据准确的“教员小余”;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巡查于大厅各个区域,耐心解答群众问询、提供帮助的“知心小余”。

        “他的举动,亲切得就像自己家人一样”

        2017年一个炎热的午后,忙碌而有序的办证大厅的窗口被一阵骚动打乱,原来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因暑热引发心脏不适突然昏厥,家属急得不知所措。幸好大厅常备急救药箱,余碧文第一时间通过冷敷、按压穴位等方法进行施救。救护车到达后,他又配合救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担架。老人的家属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感谢余警官为我母亲提供的及时帮助,使我母亲转危为安,他的每一个举动,亲切得就像自己家人一样……”

        创新思考 助我拓展阵地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余碧文同志逐渐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对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的“三类、三群”精准对接工作法。他将涉外企事业单位划分为三大类:大型知名企业类、院校类、和一般涉外企业类;在此基础上将境外人员群体划分为三大群体:国家引进高端外籍人才和知名企业外籍高管群体、留学生及国际学校学生家长群体以及一般就业外籍人员群体,对不同类别、不同群体施行不同的服务管理模式,实现服务管理精准对接。

        “周到 细致 高效的工作模式”

        针对闵行区内中国航发商发、大金空调等一批承载着国家战略任务、世界知名的大型企业,余碧文通过上门宣讲的方式,向企业的外籍专家及高层管理人员介绍近年来不断推出的出入境科创新政策,并就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配套政策给予外籍专家、高端人才及家属的相关便利优待措施进行宣传及讲解,同时对他们所关注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申请等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

        在余碧文的帮助指导下,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的外籍专家仅用6个月便成功申请并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永久居留身份证。他们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上海公安这种周到、细致、高效的工作模式使我们深受感动,使得我们能安心服务企业。”

        对于闵行区众多的国际学校及知名高校,余碧文在与学校的留学生管理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指导的同时,在每年开学季的留学生入学大会上还会来到学校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这些海外学子更好地了解上海、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延伸窗口 服务到校”

        近两年来,余碧文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美国学校、台商子女学校等各大高校及国际学校开展上门宣讲数十次,向2800余名外籍学生及家长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和各项出入境业务办理流程,使他们快速了解相关政策。上海交通大学的黄震副校长也对闵行出入境这种“延伸窗口,服务到校”的新服务模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逆水行舟 一篱不可放缓

        在旁人看来,出入境窗口的工作平凡简单、重复单调,而当真正坐上这三尺岗台,便会发现,窗口工作远不止迎来送往这么简单。

        近几年来,上海公安出入境软硬件建设高速发展,创新政策不断颁布。余碧文积极学习微信公众号的运作,通过“闵行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平台源源不断地将各类办证指南、政策解读、便民措施推送给群众。公众号至今已发布70余期文章,累积粉丝约2万名。在电子护照签发、港澳台电子证件自助签注设备下放、全国版受理系统启用等一系列关键的工作时期,余碧文带领窗口同事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确保各项新业务、新工作在闵行出入境办的顺利展开。

        这就是余碧文,一名驻守窗口、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的普通党员民警。平凡的岗位,却有着不平凡的坚持。他在平凡中发挥点点光和团团热,用心坚守、勇于创新,为公安出入境事业不断做出奉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