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小小说明书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上海交响乐团“成长之路”
  • 小小说明书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上海交响乐团“成长之路”

    时间:2018-11-10 17:43: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郁婷苈

    东方网11月10日消息:昨日,“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上海舞台艺术说明书展”巡展活动进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为期9天的展览将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的戏曲、曲艺、话剧、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等六个艺术门类的说明书,通过一张张极具时代特征的说明书细数改革开放后上海文化舞台的变迁与发展。

    巡展开幕

    此次巡展由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等单位联合上海交响乐团举办,也是此前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同名展览的浓缩版,该展览在保留原来版块的基础上增加了东道主上海交响乐团在改革开放后“走出去”时的重要演出说明书展示。这些说明书均记录着上交亮相世界舞台时演出的中国作品,也记录了上交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中国音乐之声的足迹。

    在众多的说明书中,有一份尤为引人注目,这就是上交1989年首次赴日巡演时,由日方制作的说明书“东洋的感动・上海交响乐团来日”。这也是此次巡展中唯一以实物亮相的说明书。

    巧合的是,当时日本巡演的指挥之一日本指挥家福村芳一,当晚在上交音乐厅执棒演绎《周天协奏曲》。

    说明书“东洋的感动・上海交响乐团来日”

    福村芳一1987年首次与上交合作时的说明书

    1989年,上交赴日本巡演,这也是上交改革开放后,首次走出华人圈走出国门,时任上海市长朱基特为此次出访题词:“中日友谊源远流长,文化交流又添新章。祝上海交响乐团访日演出成功。”而此次巡演能成行,当时在上交担任客席首席指挥的福村芳一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巡演中他自己执棒上交分别在东京、神户、大阪三次奏响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之声二胡协奏曲《梁祝》。

    这次极具破冰意义的巡演所到之处均引起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其中东京演出是应日本朝日新闻邀请,庆祝朝日新闻创刊110周年。大阪演出更是应邀庆祝大阪市命名40周年、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15周年,并被朝日放送电视台转播并录成记录片,成就了以音乐为媒,加强两座城市两个国家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自此之后,上交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将中国原创作品和民族音乐带到世界各地观众的眼前。王西麟的《火把节》、谭盾的《水乐》、《地图》、李焕之的《春节序曲》、赵光的《致世博》、邹野的《上海,1937》……这些作品的每次奏响都是对中国音乐力量的绝佳展示,也许刻印着这些作品的说明书也被世界某个角落的乐迷精心收藏。

    日本指挥家福田芳一

    就如上交资深“老”乐迷项先生在听闻福村芳一近30年后再次牵手上交时,特意带着指挥家1987年首次与上交合作时的说明书来到了音乐会现场。福村芳一看到这本极具时代特色的说明书很是惊喜:“对,当时我们演奏了日本作曲家广濑量平和中国作曲家许舒亚的作品,这种曲目安排在当时的中国还是很少见的,日本巡演时,也有日本曲目和中国曲目的安排,非常有意义”。

    薄薄的说明书厚不过三五毫米,却承载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舞台艺术深厚的积淀,上交作为其中的一员,也在越来越厚的说明书中展现着自己的成长进程。“一本说明书浓缩了一场音乐会的精华,多本说明书放在一起展示的是我们成长线性轨迹。”上交团长周平说道,“通过这次说明书展,我们想让观众看到上交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传递上海文化品牌的品牌价值观时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从1989年日本巡演到2017年欧洲巡演特别是登上琉森音乐节的舞台,中国声音传递的越来越远,越来越有力量,上海文化品牌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有辨识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