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350项活动在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开
  • 350项活动在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开

    时间:2018-10-20 21:12:5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屈原名句中,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昨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全球首演,就此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帷幕。演出结束后,主创手拉手向观众致意,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即日起至11月22日,350项活动在艺术节舞台展开,吸引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艺术机构与制作人参与,预计覆盖观众约400万人次,文化“码头”与“源头”建设齐头并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

    名家竞技,舞台不断延伸

    《创世秘符》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陈钦智任文学策划,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宋元明、朱慧玲联袂演出。全曲七个乐章,以屈原《天问》为线索,串联盘古开天、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造人、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娥皇与女英、大禹治水等创世神话,令观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浪漫想象力、杰出创造力以及勇于追求梦想的民族精神。叶小纲表示,《创世秘符》旨在以西方交响乐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因此乐曲中有大量江南音乐、上海民歌元素。他将大禹设定为上海人,共工是浦东人,嫦娥则是杭州人。

    演出开始前,观众们拿起节目册仔细阅读,窃窃私语,对这部用西方音乐语言讲述中国神话故事的交响作品充满了好奇。“屈原与后羿、嫦娥一起登台,挺有趣”“女娲是谁唱”……《创世秘符》结束已接近晚上九点,急着赶地铁的观众一边向外走,一边还在讨论着这部交响神话作品的旋律、东西音乐结合等问题,意犹未尽。

    昨晚几乎同时,名团名家宛若打起擂台: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杨丽萍《春之祭》在文化广场、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舞台开演,被称为交响乐团“梦之队”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里卡尔多・夏伊带领下献演杨浦区共青森林公园,拉开艺术节“艺术天空”帷幕,令申城观众目不暇接。值得一提的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18日刚刚在上交音乐厅完成沪上首秀,昨天他们马不停蹄转场,在森林中带给上海市民美妙而独特的享受后,今晚又将回到上交音乐厅,继续一连五场驻场演出“琉森音乐节在上海”。昨晚带着新作《我,卡门》亮相文化广场前,西班牙著名舞蹈家玛利亚・佩姬已在复旦大学进行了一场弗拉明戈舞工作坊。面对零基础学生,佩姬像面对职业舞者一样严肃:不断提问,启发学生们去聆听节奏。一个看上去四肢不太协调的男孩,总是找不准节奏。佩姬让乐手重复奏乐,直到男孩可以用双手打出精确节拍。在上海这个充满浓郁观演氛围的文化大码头,中外顶尖艺术家绞尽脑汁,想给大家不一样的惊喜。

    未来一个月,好戏连台。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睡美人》、挪威国家芭蕾舞团《群鬼》以肢体之美展现大洋洲与欧洲舞蹈最高水平。罗伯特・威尔逊与杜塞尔多夫戏剧院《睡魔》、巴黎北方剧院《茶花女》折射欧洲经典戏剧光芒。中国艺术家更把上海国际艺术节视为最重要展示平台。歌唱家雷佳以“寻根之旅”为主题举办独唱音乐会,唱响充满生机的经典民歌。中央芭蕾舞团《敦煌》、宁夏秦腔剧院《王贵与李香香》、山西晋城上党梆子剧院《太行娘亲》、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王阳明》,四川人艺《茶馆》将地域文化与民族传统共冶一炉。

    眼光独到,将新人推向世界

    明星在舞台闪耀,各国幕后功臣们同样度过富有收获的一天。昨天,2018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年会以圆桌会议形式在艺术节进行。爱沙尼亚、意大利、立陶宛、哥伦比亚等国家地区艺术节、艺术机构、艺术联盟以及政府文化决策部门代表,“一带一路”艺术节合作网络的新老朋友,共同探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实绩,唇枪舌剑的交锋中,节目展演、合作制作、共同委约、人才培训等合作意向以及扩大合作、深化交流的行动指南逐步成形。延续上海国际艺术节历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传统,今年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俄狄浦斯》、格鲁吉亚科捷・马加尼什维里国立戏剧院《皆大欢喜》、立陶宛室内乐团、华沙交响乐团等将亮相上海,艺术家们还将走向青少年,开展“中波青少年舞蹈训练营”。

    今年是艺术节20岁生日,明天,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任总导演,以“大家・回家”为主题,邀请在全球获得极大知名度的华人艺术家们共同庆祝。20年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艺术家、7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在艺术节上演中外剧(节)目1034台,超过465万观众走进剧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城市的1000多家中外著名艺术节、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团体参加交易会,每年有万余个节目通过艺术节进行展示和交流交易。

    回忆第一次在艺术节亮相,推出作品《生死场》,田沁鑫坦言,“20年前,我是没有名的小导演,被借去排《生死场》。来艺术节前,我不知道上海观众会不会喜欢抗日时期哈尔滨农村的故事。”事实证明,富有眼光的上海观众给予《生死场》热烈支持。《生死场》后,田沁鑫正式进入国家话剧院。去年90后新生代作曲家龚天鹏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为主题背景,创作交响合唱作品《启航》,成为第19届艺术节开幕演出,“我知道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把机会给小孩?毕竟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竞争非常激烈。”最终龚天鹏以《启航》品质证明艺术节睿智眼光。2012年至今艺术节委约71位青年艺术家创作了59部原创作品,这些“艺术节智造”已遍布世界各个舞台,他们将成为上海文化创作源头生力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