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侧记
  • 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侧记

    时间:2018-10-20 21:12:25  来源:文汇报  作者:

    伴随着虚实交错、悠远缥缈的旋律,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昨晚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江南音乐元素以及上海东乡调的融入,让观众倍感亲切。这部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的作品,用西方交响乐表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中华民族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精神。

    《创世秘符》取材于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中华创世神话,其中包括屈原、盘古、共工、后羿、嫦娥等声乐形象的创作。叶小纲告诉记者,这部讲述中国故事的作品从音乐到创作班底,都镌刻着深深的上海文化烙印。

    展现上海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据叶小纲介绍,从应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创作,到最后完成《创世秘符》,前后花了七个月左右的时间。该作由陈钦智任文学策划,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歌唱家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宋元明、朱慧玲联袂演出。叶小纲生于上海,上世纪90年代末曾在上交担任驻团作曲家。近年来,叶小纲与余隆执棒的上交有过多次合作。在演出中一展歌喉的沈洋、石倚洁、韩蓬、朱慧玲等人,都是从上海走向世界的歌唱家。

    对中华古老文明追根溯源,是叶小纲创作《创世秘符》的初衷。为此,他不仅埋头于《山海经》《淮南子》等中华传统典籍,还在多地采风。作品中共工、嫦娥等声乐形象,运用了不少上海以及江南地区的音乐元素。“22岁之前生活在上海的我经常前往长三角地区。上海弄堂里的叫卖声、杭嘉湖平原的民歌,对我而言完全不陌生。”叶小纲张口能唱的浦东东乡调,就在《创世秘符》中有所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叶小纲以屈原《天问》穿针引线,通过多位歌唱家的演唱串联起整部《创世秘符》。作品在塑造屈原时,让男高音和男中音演唱同一个角色,以不同声线剖析屈原复杂的内心。“我希望《创世秘符》的创作能为推动中国当代文化发展,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一些作用。”叶小纲说。

    中外名家集结亚洲演艺之城的舞台

    随着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昨晚在上交音乐厅进行世界首演,亚洲演艺之城上海进入全城观演模式。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各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将陆续登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

    本届艺术节期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里卡尔多・夏伊的率领下首度访沪并驻场上海带来五场音乐会。“我九年前就曾登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里迷人的音乐厅和热情的乐迷让我印象深刻。”著名指挥家夏伊表示此次重回艺术节舞台,他将为乐迷献上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等曲目。

    “我的名字有‘九点水’,这注定我的生命与故乡上海紧紧相连。”指挥家汤沐海将在本届艺术节上,执棒上海爱乐乐团和日本东京合唱团演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汤沐海曾数次亮相艺术节,如2014年指挥当年艺术节的开幕演出歌剧《一江春水》,并为同年的闭幕演出交响芭蕾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救场”……汤沐海还执棒了去年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今年他更正式成为艺术节的首位驻节指挥家。他说:“我们需要在艺术节上学习外国经典,更要把中国的艺术成果展现给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