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专家称光催化高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将打造环境净化卫士
  • 专家称光催化高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将打造环境净化卫士

    时间:2018-10-13 14:4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第十六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学术会议在沪举行。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 许婧)在11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十六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学术会议上,多位院士提出,光催化高新技术在环境和能源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市场需求呈几何级增长,将打造环境净化卫士,但在产业化应用上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与推广。

    与会者在交流。供图

    当天,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托,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联合承办,上海励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上海万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支持的第十六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学术会议在沪召开,一批来自中国太阳能光化学、光催化及太阳能电池科研领域领军企业和前沿工作者齐聚上海松江,全面展示中国太阳能光化学、光催化和太阳能电池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 深入探讨机遇、挑战及未来。

    专家称光催化高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将打造环境净化卫士。供图

    中国光催化技术的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教授解释说,光催化技术作为复合高级氧化技术的一种,是指光催化剂在光的照射下,通过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使催化剂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光催化技术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研究热度从未降温,但受制于技术极限和研究投入,真正的光催化产品却寥寥无几。

    “这项技术的应用与百姓生活中的水、空气、家居等都密切相关。”付贤智说,如光催化外墙自清洁涂料可有效分解空气中甲醛等有害有机物,实现建筑物外墙自清洁、抗老化、净化空气抑制PM2.5形成;光催化技术在空气净化器中的使用,可以有效去除甲醛、苯系物、TVOC等,光催化纤维可有效降解水中的COD、BOD5的含量等等。

    记者了解到,光催化技术的现实应用目前在全国处于起步阶段,试点范围涉及商业建筑、医院、体育健身场馆、商业街道等涉及民生健康的重要区域。上海万铭环保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纳新在这场会议上透露,每200平米的光催化建筑物外墙具有14棵白杨树的空气净化能力。

    中科院院士、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表示,公共建筑是光催化技术发挥环保功效的切入点,未来这项技术有望普及到室内装潢、汽车外壳等领域,可以应用地方与民生息息相关,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在中科院院士赵进才看来,中国光催化技术的发展前景将会十分广阔。“市场需求呈几何级增长,特别在产业化应用上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与推广”。

    付贤智同样认为光催化技术前景十分广阔,大众觉得这项技术比较先进、能有效改善环境,实现人类与环境和谐相处。尽管目前尚处成长期,但每年的产值增长达20%以上;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对光催化技术不了解,对技术使用效果有疑惑,所以如何实现光催化技术商品化、产业化是关键。

    邹志刚则表示,光催化技术在环保领域与现有技术相比因环境友好、成本更低因此应用潜力很好。在能源领域,前景也值得期待。当下能源短缺体现在能源结构待调整,太阳能能量足够大可以替代其他能源,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在太阳能电池已经有很好的进展,但电池制备中的高消耗、污染以及能源在转化储存中的损失也制约发展。但光催化可以将低太阳能转化为高倍化学能,具有先天优势。

    大会期间,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万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正式签约,上师大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与行业领军的万铭环保开展光催化相关技术产学研合作,将在外墙、橡胶和地砖自清洁膜的相关技术、空气净化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共同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推进,为国家绿色环保事业贡献力量。此次签约更是标志着这项绿色环保的新技术首次走出了实验室阶段,在国际大都市的环保建设中发挥效用。

    上海师范大学方面表示,本次签约携手意味着高校与该领域的上海龙头企业将开展长期合作,在光催化、清洁膜等空气净化领域双方将学术成果和专利产业化,早日惠及民生,同时将联合培养环保专业人才,联合申报发明专利等。

    “目前公司研发的光催化外墙自洁涂料已广泛应用到多项浙江政府重点项目,上海杭州重庆南京等地的重大工程项目也相继开工。未来瞄准光催化自洁技术、水污染光催化处理技术,地下环境光催化技术和能源光催化技术等。我们希望提供国内一流的环境光催化技术和优质产品,努力争当城乡公共环境净化卫士,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上海万铭环保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纳新表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