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产量稳定,阳澄湖大闸蟹成为带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大引擎”
  • 产量稳定,阳澄湖大闸蟹成为带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大引擎”

    时间:2018-10-13 14:41: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2日电(张亨伟)秋风起,蟹脚痒。金秋十月,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作为全国最知名的大闸蟹品牌之一,阳澄湖大闸蟹更是备受全国,尤其是上海食客的关注。小螃蟹已经成为带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大引擎”,以美食为重要动力,创造规模更大、品质更好、监管更规范的消费市场。

    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预计1300万吨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就在刚刚去的国庆长假期间,苏州工业园区接待游客169.9万人次,同比增长5.57%;昆山市巴城镇接待游客41.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4%;常熟市沙家浜镇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8.7%。而作为阳澄湖大闸蟹最核心的产地,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同比增幅达到125%。游客大量涌入阳澄湖,除了饱尝湖区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观,更主要的是为了品尝全国闻名的阳澄湖大闸蟹。

    据介绍,为了保护生态,近年来,围网养殖的面积正在不断缩小,目前已经压缩到1.6万亩。而为了让产量保持在高位,大闸蟹的养殖也进行了技术改良。目前,围网养殖区域进行了水草种植,吸纳湖内富余营养,湖面专项保洁也给大闸蟹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目前,上岸养殖的标准化池塘在阳澄湖镇有3.25万亩,计划到今年年底全部改造完成,这个面积将达到阳澄湖围网养殖面积的两倍。“其实还有近6万亩的空旷水域增殖放流。而根据苏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的规划,阳澄湖沿湖地区还有近8万亩标准化池塘养殖面积,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班主任姚水生说。成立于2002年9月的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目前已有成员单位430多家,是目前全国地方性河蟹协会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民间团体。

    据了解,节前开捕的阳澄湖大闸蟹目前已经批量上市。标准化池塘和围网养殖出来的大闸蟹有何区别?为了减少消费者疑虑,从大闸蟹进入生长旺季以来,苏州市农委就定期组织力量对湖区大闸蟹的生长情况进行调研。最新的抽调情况显示,今年湖区大闸蟹长势良好,品质优良,大闸蟹的平均规格为3.56两/只,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有所上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