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教育界人士共话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生涯教育
  • 教育界人士共话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生涯教育

    时间:2018-10-13 14:41: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10月12日消息:今天,“2018未来视野下的高中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金融信息中心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为期一天。来自长三角近120所高中的350余名专家学者、校长、名师集聚上海,畅议科学技术推动下高中生涯教育新形势、新发展和新趋势。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由上海、江苏、浙江三地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上海教育杂志社和问向教育科技协办。论坛由三地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在业内实属首次,生涯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受重视程度逐渐显现。

    主办方透露,举办本次峰会一方面为进一步宣传新高考改革精神,探讨基础教育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在于分享长三角地区学校在适应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实施生涯教育、改变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有效经验,以期更广泛响应教育改革,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和优化,真正促进人才的个性、多元化发展。

    现场,上海交大附中、上海七宝中学、江苏天一中学、台州天台中学、南京一中、宁波二中等名校校长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就各自学校生涯教育的特色开展进行了分享。

    教育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组专家、问向教育科技专家研究员李希希博士认为,生涯教育需要开启个体化学习的进程,需要响应新课改从“知识中心”向“能力中心”的转变。青少年是学习的主导者,在中国生涯教育的初期实践阶段,这种转变很难仅仅通过学校与教师的层面达成,它受限于教师现有的专业能力与素养、学校生涯工作系统性与渗透性的缺乏以及父母的高焦虑与高干涉。因此,以科技为导向,以自主优势设计为蓝本的“生涯教育路径”将在中国青少年的生涯教育中扮演不可估量的作用。

    科技赋能教育,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博士也表示,透过心理学与教育的紧密结合,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有效促进教育的革新发展。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形成独特的学习模式。这也就是利用科技手段,让人更好地实现自我认知,进而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学习。

    “科技本应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服务于未来,为人才培养和教育决策提供更多的价值数据。”问向教育科技负责人表示。从生涯高峰论坛中了解到,伴随着生涯教育在各地高中的深入开展,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借助科技手段开展生涯教育,帮助学生认知自我,激发自主学习动力,从而培养自我创造、优势管理、反思应变与终身学习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