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回顾年鉴历史 “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 回顾年鉴历史 “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18-10-13 14:41: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0月12日报道:年鉴是当下的记录,是上海的“文化名片”,10月12―13日,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法学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年鉴学会承办的“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在沪上举行。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专以年鉴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地方志、年鉴,作为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长足发展。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接见不列颠公司副总裁吉布尼等人,陪同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首任总编辑姜椿芳报告,拟出版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相配套的《中国百科年鉴》,邓小平指出,编辑出版年鉴,很有必要,这是国家的需要,四化建设的需要。

    1978年,上海没有一部在编年鉴,至2017年,上海在编年鉴105种,其中地方综合年鉴21种,专业年鉴44种,部门年鉴34种,全国性年鉴6种,其间还曾编纂过88种年鉴。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而年鉴正是上海的“文化名片”。

    图片说明:《上海年鉴(1852)》《上海年鉴(1853)》,2016年上海图书馆拍卖收藏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表示,上海是中国年鉴发展的主要起源地和重镇。早在1851 年,北华捷报馆就开始编纂出版历书风格的英文版《上海年鉴》。1935年,上海市通志馆创刊中国史志模式的《上海市年鉴》,1996年《上海年鉴》创刊。

    图片说明:活动现场

    《上海年鉴》,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特点,系统收录有地方特色、时代特征和年度特点的地情资料。在即将出版的《上海年鉴(2018)》中,洪民荣透露,设“特记”记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设“上海改革开放40年图录”,刊载“上海参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编制”“黄浦江两岸全面贯通”等专文。

    图片说明:《上海各区年鉴》

    本次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盛邀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志系统、高校、研究机构的年鉴专家,上海市各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专门年鉴编辑部负责人,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市年鉴学会理事等100余人参加论坛。

    图片说明:《上海年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论坛以学术演讲、分组交流等形式,通过历史回顾、现实考察,围绕“中外年鉴编纂与利用比较研究”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据悉,论坛共收到论文21篇,围绕“中外年鉴编纂与利用比较研究”主题展开深入的研究,阐述年鉴的价值、探究国外年鉴历史、还介绍了国外年鉴的现状、比较了中外年鉴的异同、归纳了国外年鉴编纂的特点。

    地方志包括年鉴工作是一项学术性很强的行政工作。近年,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始终致力地方志学科的研究,日前与复旦大学联合成立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旨在全力打造地方志学科建设基地、地方志理论研究集聚平台、地方志人才队伍培养基地,更期待打造全国首家地方志高端研究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