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沪消保委: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新六条” 让宾客感受上海魅力
  • 沪消保委: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新六条” 让宾客感受上海魅力

    时间:2018-10-13 14:41: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燕婷

    据《劳动报》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沪举行。这是一次再创“上海购物”辉煌、满足品质消费需求的难得机遇。市消保委向社会征集文明消费倡议,并向全市消费者发出消费“新六条”,呼吁要让国内外宾客感受到上海魅力,文明消费要从我做起。

    在商场、影城、剧院大厅“孵空调”,在书店占座看书,在宜家、肯德基餐厅会友、消遣……这些占用经营场所的消费区域但又不消费的行为,常常会妨碍正常消费。记者了解到,迎“进博”倒计时,沪上商业企业集中反馈,在商业消费中,仍存在妨碍正常消费、破坏消费环境、造成安全隐患、影响公共秩序、过度消费等问题。

    除了占座之外,少数消费者不妥当的行为,不仅扰乱了消费场所的管理秩序,甚至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如,在景点禁入水域戏水、为欣赏风景在游览车违规站立可能危害自身安全;又如携带不栓绳宠物进入景区、在人多拥挤的沙滩放风筝可能危及他人安全;不配合地铁安检,在人多拥挤的地铁站、公交车厢内抽烟可能有损公共安全等等。进出地铁不购票、景点游玩或购物时不排队等,也会影响消费文明。此外,部分消费者在会友、请客时超量点餐,个别消费者过度使用消费场所洗手液、卫生纸,在自助餐厅多取多拿等行为,都会造成浪费。为此,市消保委向社会征集文明消费倡议,并向全市消费者发出文明消费“新六条”的倡议:

    一是爱护公共卫生,身边垃圾随手带走,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营造干净的消费环境;二是遵守公共秩序,先来后到依次排队,听从服务人员指引,营造有序的消费环境;三是增强安全意识,保持通道畅通无阻,人流集中主动离散,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四是提升文明程度,相互交谈文雅谦逊,拨打电话轻声细语,营造安静的消费环境;五是关爱老弱幼童,尊重他人礼让三分,身边儿童悉心照管,营造温馨的消费环境;六是弘扬城市精神,接待客人热情友好,遇事包容礼貌谦让,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

    “弘扬新时代的城市精神和时代风貌,通过举办这次‘进博’盛会,应让远来的宾客充分感受上海城市的文化魅力和文明素养,为上海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祥和的消费环境。”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