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交响乐《丝路追梦》深圳音乐会赢得观众与专家赞赏
  • 交响乐《丝路追梦》深圳音乐会赢得观众与专家赞赏

    时间:2018-10-13 14:41:0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吴桐

    继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大获好评之后,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上海音乐学院原创交响乐《丝路追梦》于前、昨两晚由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连演两场。

    昨天上午,在《丝路追梦》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十分赞赏五位作曲家亲密无间的合作和默契十足的音乐表达。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青表示,五个乐章既相对独立,又自成一体,十分难得。“艺术家往往强调个性,在集体创作的过程中,常常出现不顾大局,只管自己的情况,造成作品处处都是高潮,观众没法听下去。但《丝路追梦》张弛有序,起承转合十分流畅。”

    学院派作曲家常常追逐前沿作曲技法的运用和个性的表达,但《丝路追梦》的五位作曲家更看重观众的听觉感受。作曲家张旭儒告诉记者,在创作之初,几位作曲家就达成了共识,摆脱学院派的写法,创作一部接地气的作品,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欣赏。

    “写什么,写给谁听,怎么写?这是作曲家在创作之前必须回答的问题。”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彭志敏说,“我们每年生产那么多新作,真正让人民满意、市场满意的有多少?”彭志敏希望,能有更多作曲家跳出狭窄的自我表达,多写一点好听的作品。

    杨青在作品里听见了传统之美,也听见了强烈的时代感。但他最欣赏的,还是《丝路追梦》中对“梦”的描绘。“音乐要有旋律,更要有情感。五位作曲家的五个乐章,就好像五个色彩斑斓的梦,里面包含了他们对于一个美好世界的追求,这是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