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将带来六部剧目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将带来六部剧目

    时间:2018-10-13 14:40:59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方

    歌剧《运之河》剧照。(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沪举办。其间,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原创话剧《复兴号》《雨花台》、苏剧《国鼎魂》、原创民族舞剧《记忆深处》、民族歌剧《二泉》六部剧目将献演上海,全面展现丰富多彩的江苏文化。

    江苏省作为中国大运河河道线路最长、流经城市最多、列入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是运河文化的代表地之一。江苏文化周系列活动也将全面展示运河文化。据介绍,歌剧《运之河》将西方歌剧和江苏民歌相结合,曾获多个大奖。该剧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和隋唐的朝代更迭为主题,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主线,客观还原隋炀帝开掘大运河的历史功过。戴玉强、殷秀梅两位歌唱家的加盟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原创民族舞剧《记忆深处》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引出这场浩劫中亲历者们的回忆。舞作以今日来之不易的和平的名义,回顾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伤痛。佟睿睿担任该剧总导演、编剧,青年舞蹈家唐诗逸出演女主角张纯如。

    苏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王芳在苏剧《国鼎魂》中,以感人至深的表演诠释爱国收藏家潘达于守鼎、护鼎又捐鼎的一生。剧作在唱腔设计上以苏剧基本曲调“太平调”为主,根据需要采用“弦索调”“南方调”“流水板”等曲调以及快板等快节奏形式,在推进剧情和人物心理的同时,使唱腔富有现代气息。

    民族歌剧《二泉》共六幕,旨在全景式地展现民间艺人阿炳从苦难中力求超脱、在黑暗中向往光明的一生。作品试图通过强烈的命运冲突与情感冲突,深层次地揭示阿炳复杂的内心世界。该剧由歌唱家王宏伟和龚爽主演。

    两部原创话剧《雨花台》《复兴号》展示江苏艺术家对历史和当代题材的诠释。话剧《雨花台》以烈士事迹为创作原型,集中表现革命烈士为民担当的风骨和情怀。中国首部高铁题材话剧《复兴号》讲述赵家祖孙三代人为中国铁路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真实再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从“跟跑者”变身“领跑者”的历程。

    此外,无锡市歌舞剧院歌舞专场、《金陵交响》大型史诗音乐会和话剧《复兴号》专场讲座将亮相艺术天空和艺术教育板块。本届艺术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沪苏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希望江苏文化周的举办能让更多观众领略江苏文化的深厚内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