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开幕 市民浓墨重彩抒写改革变化
  • 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开幕 市民浓墨重彩抒写改革变化

    时间:2018-10-11 15:12: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10月10日消息:光影、重彩、翰墨……市民用不同的艺术手法描绘和抒写40年来中国在城市建设、社会发展、人文风尚和精神风貌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上午,第七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创作中心开幕,660件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分别在杨浦、浦东、松江和闸北巡展。

    本届大展以“奋斗在路上!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得到了沪上广大市民美术、书法、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自今年三月启动征集,大展共收到来自全市各有关单位与个人投稿的14116件作品,经过各级评选,最终遴选出660件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

    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上海群文美术、书法、摄影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专家认为本届大展的作品在艺术内涵与表现性上较往届更为突出,艺术水准进一步提升。市民大展在创作辅导、作品评选、展览展示、宣传出版等环节中向更为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美协、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的比例明显增加,更不乏在全国、上海各类大展上的获奖作者,与此同时,作者的职业和年龄层次也更加广泛。

    《上海森林》,作者倪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作品大都内容上描绘了40年来上海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与生动变化,来源生活,贴近时代脉搏,既有讴歌时代变迁上海发展的宏大叙事,也有切入寻常人家点滴生活的真切描述。如一等奖作品倪巍的《上海森林》,以书写性的笔墨,大胆的色彩勾勒出上海的高楼和地标建筑,映射出上海这座现代文明城市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李勇智的《祖孙三代》则展现了家的脉脉温情。

    版画《城市NO.1》,作者扈金娥

    2018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660件获奖作品将分别在上海市美术家艺术协会创作中心、杨浦区文化馆、浦东展览馆、松江美术馆和静安区文化馆等展区相继展出。10月10日,杨浦展区在美协创作中心展出120件美术(中国画、版画、农民画、剪纸、综合材料)获奖作品。相较以往几届大展,今年作品的尺幅更大,在2米左右的作品有10余件,如浦东新区刘小佳的作品《午后芳华》,宝山区王鹏的作品《灿烂阳光》,奉贤区洪的作品《玉露丹霞》等。10月20日至30日,展览将移至杨浦区文化馆。

    油画《上海的五月―倚南窗》,作者吕洪良

    与此同时,10月12日至19日,浦东美术馆将展出120幅西画美术(油画、版画、水彩粉画、漆画、综合材料)获奖作品。10月19日至11月13日在松江美术馆展出的市民书法专题展,240幅作品聚焦改革开放和江南文化。11月8日至28日在静安文化馆展出的市民摄影专题展,通过180幅获奖作品反应出上海在经历重大发展变革时的独特“表情”,朴实无华,直击人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