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专家建议老年人这样“吃喝玩乐”
  •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专家建议老年人这样“吃喝玩乐”

    时间:2018-09-22 18:43: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9月21日报道: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研究资料显示,在痴呆临床典型症状出现的前3-5年进行预防,症状出现将会平均延缓约8-10年,将大大提高人们生存期的生命质量。

    1906年德国神经病理学家阿尔茨海默(AloisAlzheimer)首次报告了一例具有进行性痴呆表现的51岁女性患者,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陆征宇博士介绍,一般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脑中的神经元在悄悄地死亡,但是由于人脑具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这个时期一般看不出有何异常,称为临床前期;第二个阶段叫做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期,这个时期病人开始有了一些细微的认知障碍,比如语言交流中词不达意、近记忆轻度下降等,这时,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一如常人,必须经过系统的医学评估才可能发现;第三个阶段称为痴呆期,这个时候的患者会出现记忆力的明显损害,生活能力下降,走失现象、性格异常等。

    陆征宇说,及早发现并干预,能够极大的延缓和改善阿尔茨海默病进展。如何预防?陆征宇建议老年人可以从“吃,喝,玩,乐”入手。

    吃:目前国际公认地中海饮食能够帮助降低罹患心脏病、中风、认知障碍(如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强调以种类丰富的植物食品为基础,包括大量水果、蔬菜、土豆、五谷杂粮、豆类、坚果、种子;对食物的加工尽量简单,并选用当地、应季的新鲜蔬果作为食材,避免微量元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烹饪时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尤其提倡用橄榄油:脂肪占膳食总能量的最多35%,饱和脂肪酸只占不到7%~8%:适量吃一些奶酪、酸奶等乳制品,最好选用低脂或者脱脂的;每周吃两次鱼或者禽类食品;一周吃不多于7个鸡蛋;用新鲜水果代替甜品、甜食、蜂蜜、糕点类食品;每月最多吃几次红肉,总量不超过7到9两(340到450克),而且尽量选用瘦肉;适量饮用红酒,最好进餐时饮用,避免空腹。

    喝:除了上述地中海饮食结构中提到的红酒、奶类,这里强调茶叶的饮用也能预防痴呆。中医认为茶叶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功效。然而密苏里大学研究发现,绿茶提取物能够延缓小鼠记忆力与认知功能减退。日本东北大学对1003位70岁以上日本老人进行随访。发现每日喝2杯以上绿茶的老人和每周喝3杯以下绿茶的老人相比。前者认知功能受损的几率是后者的一半。所以,从预防痴呆的角度来说,推荐每日饮用绿茶,建议不要喝浓茶。

    玩:适度的体力活动与脑力活动可以预防痴呆。来自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MGH)研究小组发现增强锻炼水平可以有效消除脑部的毒性炎症环境,进而达到预防缓解阿尔茨海默病作用。该研究的进展发表于《Science》杂志。建议老年人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多进行户外体力活动:太极拳,广场舞,广播操。多多参加语言类活动:演讲,唱戏,大合唱。还可以进行一定的脑力运动:下棋,拆修小家电等。这些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适当选择,在“玩”的同时增加神经细胞活力,从而预防延缓痴呆。

    乐:乐是深部感觉的一种,是对外界事务一种良好的感受。祖国医学认为七情也是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中医情志致衰理论认为,负性情绪刺激在心理加工上占据优势地位,能够促进正常人和临床患者的记忆力和执行功能减退。所以保持良好的情绪非常重要,让老年人长期处于一种良好感受的状态,从而可以预防痴呆。这里需要老年人本人及家庭成员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云:“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建议老年人控制情绪,家庭成员适当予以老年人关爱与理解,营造一种舒适恬淡的家庭氛围,减少能够产生不良情绪事件的发生,来延缓神经细胞的衰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