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视频]机器人解读科技政策 “小科斗”登陆工博会创新科技馆
  • [视频]机器人解读科技政策 “小科斗”登陆工博会创新科技馆

    时间:2018-09-20 18:48: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解敏

    东方网记者解敏、柏克林9月19日报道:第二十届工博会今日开幕。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同期开展。“创新科技馆”展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6.2H馆,展览面积近4800平方米。分为科技部展区、技术交易展区和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区,全方位展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技成就。

    “政策北斗”服务系统及其代言人“小科斗”

    “政策北斗”上线“小科斗”解读政策

    “创新科技馆”首先为观众送上了一场人机互动TED秀,一台名为“小科斗”的机器人,搭载了“政策北斗”服务系统,可为使用者提供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政策咨询、政策办理、政策评估等全链条的科技政策智慧服务,让使用者更加广泛地“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实现科技创新政策的“可见、可及、可得”。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来,科创中心22条、人才新政30条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用户要快速知晓并找到合适的政策,并进一步了解如何办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政策北斗”服务系统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文本挖掘、新媒体等创新工具,对政策领域信息自动采集监测,并对数据清洗融合,结合用户画像、政策知识图谱建设、语义理解和智能问答技术等创新方法,对科创政策进行文本数据化、语义化、系统化集成,构建了政策“一网通”和问答语音交互系统。

    在本届工博会现场,“政策北斗”服务系统及其代言人“小科斗”将与观众、用户进行实时自然语音交互,它可以智能地进行政策语音导航,回答政策知识问题。据了解,目前,“政策北斗”导航平台有PC端和移动端两种服务方式,政策服务机器人“小科斗”则通过与智能机器人进行实时语音互动交流的方式来为用户提供政策导航服务。如果身边没有“政策服务机器人”,用户则可以通过微信关注“上海科技”公众号,点击下方“政策北斗”,进入导航平台。注册成功后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支持政策”“一键导航”“受理部门”等分类进行所需要的操作。

    IC前道投影光刻机

      中心展区重大专项扎堆

    身处中心展区,观众能够感受到十足的工业风基调。除了颜值出众,展项也属于实力派。通过遴选体现“部市合作”的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系统展示近5年来上海智慧之城建设的成就。展区划分为“智能制造”“智慧服务”“智慧生活”三部分,项目涵盖集成电路、工业自动化、云平台、智慧医疗等领域。

    IC前道投影光刻机是集成电路装备中技术难度最高、价格最昂贵的关键设备,其集精密光学、机械、控制、材料等先进科技和工程技术于一体。而国内企业起步晚、基础弱,先进光刻机设备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半导体设备巨头垄断。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600系列IC前道光刻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包含多项创新技术:高分辨率、大数值孔径和曝光视场的投影物镜、高速高精度运动台同步技术,以及精确的调焦调平和对准先进光信号处理等技术,这些技术均处于国内最高水平,并达到同类产品的世界领先水平。同时,600系列IC前道光刻机采用扫描光刻机模块化平台技术,具有良好的功能扩展性和动态性能。 

    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区的的大数据观测站

      “智慧沪检”观测大数据

    “智慧沪检”数据墙是在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助力下,为市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智慧大脑”。围绕产研院成果转化功能定位,上海软件中心在近10年的检察院信息工程监理服务基础上,扩大DataE大数据观测站辐射面,推进大数据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转化,助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

    让数据说话,数据观测站打通了业务和技术的认知壁垒,实现数据技术与业务需求跨领域对接。在本届工博会上,大数据观测站将向大家展示在金融、医疗、能源、城市建设等行业领域的新兴大数据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