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科大讯飞胡郁:人工智能2.0时代将着力脑科学研究
  • 科大讯飞胡郁:人工智能2.0时代将着力脑科学研究

    时间:2018-09-20 18:48: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佳妮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9月19日报道:“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科大讯飞AI+行业赋能发展论坛日前在沪举行。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如何为行业发展助力赋能展开讨论,就世界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畅想。论坛之余,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接受了东方网记者的采访。

    图为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

    “人类和机器交流的方式有很多,可以通过文字输入、也可以通过图像来表达,但语音交流更高效、更成熟,必将是人机交互的最主要方式。”胡郁告诉东方网记者,因为人类输出信息最快的方式是说话,而在图像理解还不足够成熟的情况下,机器接收信息最快的方式同样是通过语音,这将在五年之内就能够实现。

    据了解,目前科大讯飞提供的人工智能语音服务可以高精度识别语音信息,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人工智能已经和传统的同传一起,为大会提供翻译服务。不仅“听懂了”演讲嘉宾的发言,还将发言内容实时转化成中英文显示在大屏幕上。目前,科大讯飞占据了中文语音市场70%以上的份额,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4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建设的智能语音平台便是其中之一。

    “未来,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会越来越多,将会走进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胡郁介绍,目前,科大讯飞研发的医考机器人已经可以通过医考测试,帮助医生进行分级诊疗辅助诊疗。“在未来,很难能够计算出所谓的人工智能产业究竟有多大,因为几乎所有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影响,人工智能将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于人类所有产业。”

    关于人工智能当前的国际竞争格局,胡郁指出,中美两国各具优势。一方面,人工智能需要先进的技术,日本、欧洲都具备这样的条件,另一方面则需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在内的基础设施以及足够大的市场,中美两国都有这方面的优势。“我对中国在这一轮竞争中取得领先非常有信心,美国在原创性上有他们的优势,但我们在应用落地方面做得更快。”胡郁表示。

    东方网记者获悉,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长宁区政府与科大讯飞联合揭牌“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对此,胡郁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大讯飞未来将在上海布局区域总部和海外总部,“人工智能目前已进入2.0时代,科大讯飞将着力在人工智能帮助脑科学方面的研究。上海在地理位置、高端人才等方面优势明显,我们希望通过在此试点有关教育、医疗、法律等方面的人工智能项目,以此为标杆,辐射长三角,继而辐射全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