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AI不会替代医生 但会淘汰不会使用AI的医生
  • AI不会替代医生 但会淘汰不会使用AI的医生

    时间:2018-09-20 18:48: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俞霖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俞霖9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慧医疗主题论坛,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周翔提出这样的观点:AI不会代替医生,但是懂AI的医生会代替不懂AI的医生。

    在周翔看来,AI是未来医疗领域必然的方向。目前他所在的联影智能已经打造了13款人工智能产品,包括智能设备和诊疗应用。这些产品在近30家医院得以应用,比如上海嘉定区中心医院的新伙伴“DR智能诊断助手”,可以帮助放射科医生智能阅片,诊断一张胸片只需要0.08秒。

    “这些产品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成像质量速度;另一方面,帮助医生减少诊疗过程中重复繁琐的工作。”周翔说,应用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的智能肿瘤靶区勾画应用,就比传统的医生手工勾画要快许多,与实际组织器官的吻合度高。

    在提高成像质量速度方面,周翔举例,在认知症的预防和治疗中,用AI的方法可以对大脑一百多个结构进行精准分割及时间轴上的分析。一个60多岁的认知症患者,通过AI技术看他的灰质、白质、脑核。你可以看到患者的灰质基本上是正常的,但是白质已经从正常走向不正常,脑核更是在健康人群的分布之外。“在这种分析下我们可以提前预测认知症的发生。”

    在分诊方面,参与体检的大部分人其实是健康的人,所以AI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是分诊。“AI可以让患有重病的患者优先接受治疗,看上去健康的人往后排,通过分诊后的重新排序,可能就会挽救不少人的生命。再比如,当医生出现漏诊情况时,AI每天会及时发现一些新危险的病灶提供给医生,我们就能利用AI进行及时的补救。

    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研究应用包括医学影像、语音识别、药物的挖掘、健康管理、病理学诊断等等,各个方面通过自然语言的处理,机器的学习技术,大量的文本视觉和图象等数据的分析利用,这些人工智能今后在医疗健康领域将非常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