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李秀娟:新时代 领导力也要“上善若水”
  • 李秀娟:新时代 领导力也要“上善若水”

    时间:2018-09-20 18:47: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9月10日,2018世界女性创业家协会(IWEC)会议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李秀娟(左一)正在与一众女企业家进行专题讨论。新华网发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文星月)日前,2018世界女性创业家协会(IWEC)会议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会议期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李秀娟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领导力已经不再是高层对低层的“刚性碾压”,而应当做到“上善若水”,具备包容性和对员工的善意关怀。谈及女性在职场上对自身的定位,李秀娟表示,无论是女性企业家还是女性员工,都应当在职业生涯中具有自信心。

        新华网:如何理解您的研究内容“女性领导力”?

        李秀娟:早期的领导力其实是以男性在领导方面展现出的领导特质为标杆,现在我们讲“女性领导力”,这个翻译事实上不太恰当,我更愿意称它为“柔性领导力”。因为“男性”“女性”这类词汇强调的是生理性别上的差异,而“柔”则强调领导力中“上善若水”的一面,它柔和而富有渗透性,无处不在,既具备“水滴石穿”的韧性,也具备海水般的包容力。

        曾经有学者把领导力对应的特质用“刚性”和“柔性”分类,前者包括竞争、果决、野心等偏“刚硬”的词汇,后者则包括敏感、关怀、爱等较柔和的词汇,此外还有一些类似于“独立”之类的中性词汇。分类后,这位学者让受试者选择心中符合领导者的特质,结果显示,受试者倾向于选择偏刚性的词汇。

        大家期待刚性的领导者,但社会对女性的期望又常与“母亲”“家庭”“爱”等挂钩,和对领导者的期待不匹配。也因此出现了一个词汇“玻璃天花板”,指女性在职场无法越过这一层薄薄的玻璃,因为人们认为女性特质与领导力特质有本质上的矛盾。这种情况造成很多女性在职场上的困扰:如果你太刚强,别人可能觉得你像“男人婆”;如果你很柔和,可能又会被认为“不像个领导”。

        以上例子在早期工业化时代讲究“层级”和“管控”的企业更加普遍。时代改变了,女性自身的努力加上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打破了金字塔式的层级概念,企业开始倾向于扁平化、网络化,比起等级制度更强调联系性。同时,社会对领导者的期待也在发生变化,以前大家期待领导者“端着”,高高在上才会让人觉得有威严;现在领导者也需要展示“人性化”的一面。

        在更加多元化的今天,当一个领导者被评判时,实际上是其个人行为里流露出来的领导力特质在被评判。如今,我们需要刚柔并济的领导力。你看今天很多女性领导者,穿着打扮很有女人味,和他人沟通时语言也很柔和,但做事很果决;许多男性领导者也开始注重个人魅力、情商和感染力。

        新华网:“女性领导力”,或者说“柔性领导力”,也适用于男性领导者去了解、学习吗?

        李秀娟:我认为不论性别,领导者都应该具备刚柔并济的领导力。当然,每个个体对“度”的掌握不同,在“刚”和“柔”的比例上会有一些差别。“柔性领导力”中的善良、韧性以及柔和,不仅能让一个企业更具备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对社会的平衡性也会有贡献。

        新华网:您认为在职场上女性面临着哪些困难?

        李秀娟:职业女性在客观上会面临一些局限和困难,比如社会对女性有一些刻板印象、看法和偏见。此外,生育后的女性需要给予孩子时间和精力,重回职场时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很多企业给员工的职业路径无法匹配女性的一些需求,毕竟生育需要女性放缓一段时间的节奏,而企业的路线是一条直线向上,没有缓坡。诚然,有些企业看重女性员工的能力,会为她保留机会,但另一些企业会把这个机会直接放给别人。

        如果在企业层面上没有政策支持,也有一些“女超人”能够拿出工作四十八小时的劲头挺过这个难关,但“超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在育儿和工作带来的双重疲劳之下,会觉得“太累了,算了吧”。

        也有女性在职场上动力不足,会觉得结婚生子、组建家庭更重要。这属于主观的因素。

        新华网:一位在会议发言的嘉宾提到,她认为男女之间的领导力并没有太多差异,而自己的企业在招聘高管时也不会把特定性别纳入考虑因素。也有企业在招聘时有针对女性的友好政策。在您眼中,企业主动增加女性高管的数量是一种好的做法吗?

        李秀娟:不少企业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海外有部分企业要求董事会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存在。我个人认为,同样的职位在能力要求上没有差别。而差别体现在不同性别的候选人向那个职位前进的过程中,因为在前进的道路上,向女性投来的眼光和期望与男性不同。

        新华网:从您的研究角度出发,女性在职场中应当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

        李秀娟:女性在职场中的自信心非常重要。前两天我在给学生上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学员中高层居多。课上,学员们分组进行战略模拟,被推举出来当首席执行官(CEO)的男性学员看起来都觉得理所当然,而被推举做首席执行官的女性学员却很抱歉地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组会选我”。我觉得非常奇怪,大家面临的是同等的机会,既然被推举上位,就不要觉得自己不应该在这个位置,不要自我矮化。

        举这个例子我是想表明,有些女性——当然不是所有女性——在职场上会把自己放矮一截。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为了迎合社会的一些既有印象,而把自己包装成“小鸟依人”的形象,这实则也是自我矮化的一种,而这种包装其实会局限个人的发展,让女性认为“我是柔弱的”。所以第一课就是要培养女性的自信心。

        在这一点上,从小的家庭教育很重要,比起对女儿进行“贵养”“娇养”,更重要的是培养自信:女性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这时候培养出来的自信心,将一直延伸到她的职业生涯中去。

        中国女性的就业率、甚至成为中层干部的比率都得到了提升,但进入高层的女性仍旧是少数,高管主要以男性居多。举个例子,董事会换届需要提名,而女性要“打入”男性高管的圈子是相对困难的。这次的世界女性创业家协会(IWEC)会议,以及其他的一些论坛、组织,都希望给女性一个建立人际网络的平台,相互给予资源和支持并分享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