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奉浦快线运营:像坐地铁一样坐公交 感觉真不错
  • 奉浦快线运营:像坐地铁一样坐公交 感觉真不错

    时间:2018-04-21 15:25:49  来源:解放网  作者:申延宾 钟晖

    据《劳动报》报道,购票刷卡进闸机,在屏蔽门处候车,下车后刷卡出站……昨日上午,上海第一条准BRT(快速公交系统)公交线奉浦快线(从奉贤南桥汽车站至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站)正式运营,全长约20.6公里,共有12个站点,票价根据实际行驶里程从1元-4元不等。据了解,这条BRT路线是奉贤首条直通城区的快速公交线路,主要解决南桥大型居住社区居民出行需求。

    到市区只需45分钟

    昨日早高峰期间,记者从8:50在南桥汽车站在自动售票处买票上车后,发现车上不设乘务员,站台设置站务员,市民可以像乘坐地铁一样使用公共交通卡,或者单独购票乘车,经过约45分钟的车程到达沈杜公路站。

    马先生家住南桥,平常要到市区办事,他一般都会选择乘坐“南申线”到沈杜公路,“这段路一般需要1个小时,如果遇上大堵车,可能需要2个小时。”这次马先生通过网络报名,被选中来体验新开通的BRT,“感觉真不错,车子很宽敞,开得也很平稳。”细心的马先生特别关注了一下票价,“原本相同的路线,南申线需要5块钱,而BRT 开得更快,票价反而只要4块钱。”

    “看完演唱会坐公交回家”

    上班往返奉贤和市区的马小姐,常常会在来回路上看片子、刷手机,但令她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不是没有了流量、就是手机没电了。“以前都要算好时间,节省着用手机的电。”在BRT车上,马小姐对免费WiFi和充电插口特别满意,“网络速度很快,充电口的设计也很人性化,就在座位上一点点,很醒目也很方便。”开通初期,BRT投放12米长和18米长两种车型,在18米长的车上共有14组UBS充电插口,满载乘客约为150名左右。

    乘坐BRT到达8号线沈杜公路终点站后,只要走大约20米就能到达地铁2号口,换成非常便捷。据了解,该线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5至8分钟,平峰时段发车间隔8至15分钟,平均发车间隔10分钟左右。将来还跟踪监测快线运营情况,根据实际客流量适时对公交作业计划及车辆数进行调整。

    为满足从市区晚归的乘客需求,南桥汽车站首班车为5:15,末班车为22:30;沈杜公路站首班车为6:00,末班车为23:45。“以前南申线的末班车时21:20,我从市区跟朋友吃个晚饭,20:30就要搭乘地铁赶末班车回奉贤了。”马小姐说,“现在太好了,我还能看完演唱会,再坐公交回家,省时省钱还方便。”

    车辆充电10分钟跑个来回

    无论是车辆本身,还是内部环境,奉浦快线可谓是“世界先进”。奉贤区交通委副主任袁文杰表示,运营车辆全部采用“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低地板公交车,充电方式是目前最先进的站台无线快充技术,仅需10分钟就能充40度电,跑一个来回。

    作为BRT首驾的驾驶员卫斌拥有11年驾龄,开了第一个来回感觉非常好。原来卫斌一直开南梅线,在经过三、四个月培训之后,才正式成为BRT的驾驶员,“主要是大车在靠站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技术。”

    “完整版BRT”在计划中

    据上海奉贤巴士公交公司透露,截止当天15点30分,客流量为2260人次。

    据了解,为充分保障线路运行通畅,奉浦快线(区间)采取“标准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相结合的模式,在奉贤区内BRT将行驶在快速公交线路车辆专用车道,专用时间段为5:00-24:00。进入闵行区内,“快线”享用的专用通道就不是“BRT”了。比如从沈杜公路站出发后,第二站鲁南路站和第三站南行港路站,大都在闵行的浦星公路上开行,这里并没有特设“快线专用道”,只有“公交专用道”,这就意味着“奉浦快线”与普通公交线的“待遇”是一样的。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景,其原因首先是浦星公路道路资源有限,其次也是在运行中获取经验,便于对接下来的规划进行改进。因此,奉浦快线并不是一条完全的BRT 线路,目前只能算是准“BRT”,或者说是“BRT体验版”。在计划中的奉浦快线二期,将在浦业路上开辟一条标准BRT线路直达东方体育中心,届时“完整版”的BRT将与市民见面。

    [现场直击]

    有乘客为“收藏”狂购500张票

    运营方赶紧“补货”避免“断档”

    “我从上午7点半就赶到车站了,已经等2个多小时了,就想来体验一下奉浦快线。”一位中年阿姨对记者说。旁边有好几位老年乘客纷纷表示自己也是很早就到了,一心想早点“尝鲜”。当时已经是上午9点40分,车站人头攒动,聚集100多乘客。9点51分许,第一辆从南桥发来的车辆进入时,不少人兴奋得欢呼起来。

    与普通公交不同,“奉浦快线”是在车站进出口设置闸机刷卡进出,或者购买单程票进出,上车时就不存在上车刷卡的环节,因此一时间场面较为火爆。当这班车驶离车站时,20多位没有挤上车的乘客等候着下一班车。

    而在闸机处的单程票售票机前,一位乘客一口气购买了500张一元的单程票,令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惊讶。记者看到,奉浦快线单程票和地铁单程票在外观上有明显不同。快线单程票是圆形的,为黄色,比一元人民币硬币稍微大一些,进站时在闸机上照一下即可。“我们机器里放置的单程票毕竟是有限的,一人买500多张单程票,不仅打乱了机器内车票设置,而且也给客流统计带来了不准确。”工作人员说。

    可这位乘客却表示自己是为了收藏,带回去做个纪念。旁边乘客说:“你卖那么多仅仅为了纪念也是说不通的。”对乘客的“收藏”举动,工作人员指出将乘车用的车票进行大量购买作为收藏是不妥的,但对此也无可奈何,因为并没有相应规定可以约束乘客的这一行为。

    “今天来了很多自称是‘收藏协会’的人,他们不光在沈杜公路站出现并大量购买车票,在望园路站、南桥站等都有这样的现象。这一举动说明市民对这条线路的热情,但确实对运营产生了影响,我们今天特意对几个车站的单程票进行了‘补货’。还有,单程票只能当天使用,过期就作废了。”车队负责人黄经理告诉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