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支持新兴业态发展 杨劲松:首家"共享餐厅"将亮相上海
  • 支持新兴业态发展 杨劲松:首家"共享餐厅"将亮相上海

    时间:2018-04-21 15:21: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程琦

    东方网记者程琦4月21日报道:为了吃一餐饭,甘愿排几个小时,只因这是风靡朋友圈的“网红”餐厅,那如何保障“网红餐厅”食品安全?寿宁路小龙虾一条街等餐饮聚集地陆续整治,家门口的“无证无照”餐饮店少了很多,那习惯了“黑暗料理”的食客们如何满足?今天上午,上海市食药监局长杨劲松作客2018“民生访谈”,对“网红”餐厅等新业态的监管以及无证无照整治等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今年上海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已减少4000余户

    “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是食品安全领域的顽症,整治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已成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巩固深化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重要内容。”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在作客民生访谈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按照“遏制增量、消除存量”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攻坚,实施综合治理,力争至2018年底,辖区范围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情况基本消除。

    杨劲松透露,目前,全市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已从年初1.7万户,减少到目前的1.26万户。但部分地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现象还有回潮,上海将坚决予以遏制。

    不过,餐饮店减少,居民饮食问题怎么解决?杨劲松称,一方面,上海将继续推行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对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不扰民的便民小餐饮实施备案纳管。其次,支持新的业态发展。如,上海将出台《上海市食品经营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疏导无证经营“十二条”措施》,目前征求意见稿已在上海市食药监局政务网站公布,广泛听取企业和社会各界意见(意见征集截止到4月25日)。

    加强“网红”餐厅针对性监管:运用大数据、AI识别等新举措

    为了吃一餐饭,甘愿排几个小时,只因这是风靡朋友圈的“网红”餐厅,但食品安全如何充分保障?对于网红餐厅,杨劲松认为,网红之所以成为网红,有其存在必要性和合理性,我们在调研检查后发现,它满足了许多消费者猎奇的心理需求,但新型的业态共享也好、体验也好,应该诚信经营,而不是被我们查处后形成社会效应而形成网红。杨劲松表示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强针对性监管:一,加强对“网红”餐厅的分析甄别和监督检查;二,运用人工智能识别视频监控中的违法行为;三,大数据分析甄别“差评”餐饮单位。

    如今年年初,上海市食药监局尝试通过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的分析,甄别出第一批可能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的“网红”餐厅(开店速度极快、人气火爆、大量外卖)名单,对这些“网红”餐厅开展全项检查。初步检查结果显示,部分“网红”餐厅存在管理状况差甚至无证经营的情况,比如台资味、地锅传奇两家“网红”餐厅的被查门店中均有“哭脸”出现。

    此外,上海还将运用人工智能识别视频监控中的违法行为。探索中的违法行为抓拍包括:①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如:是否按照要求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洗手消毒;②餐饮具消毒,如:洗碗机是否正常运行,盛放餐饮具的保洁柜是否密闭;③场所环境卫生,如:是否环境不洁、出现老鼠;④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如:微波加热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食品是否提前加工等。如果出现涉嫌违法行为,可将相关视频信息截屏,经人工复核和企业认可后作为证据实施行政处罚。

    对于存在较多“差评”的餐饮单位,上海市食药监局指导“美团点评”“饿了么”两家平台根据食品安全负面评论关键词(包括非食用物质、违禁食品、环境卫生、食物中毒等4大类30余项)主动搜索消费者网上评论数据,并开发专门的手机应用(APP),查处违法行为,平台对违法餐饮单位采取调整搜索排名、停止提供服务等措施。

    首家“共享餐厅”下月上线沪食药监已下发许可办法

    随着无证照餐饮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地区居民的餐饮供给受到一定影响,一些新兴食品业态敏锐捕捉到了需求,应运而生。杨劲松表示,上海食药监局将出台《上海市食品经营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疏导无证经营“十二条”措施》将服务支持新兴业态的发展。

    如,要求受理窗口对于许可咨询、受理中遇到的新业态、新工艺,受理人员应当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不应简单告知申请人无法办理。上级部门对于新业态许可要求进行研究会商;对于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新业态、新工艺,监管部门采取审慎监管措施。此外,上海市食药监局还将制定服务支持食品行业创新指导意见,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服务和鼓励支持创新。

    杨劲松透露,下个月,上海首家“共享餐厅”将出现。那么什么是共享餐厅?杨劲松举例说,消费者通过APP订购附近(同一建筑或800m内)餐饮单位制作的餐食,餐厅提供就餐场所并自备餐具到制作餐食的餐饮单位取餐,有的餐厅还提供部分自制食品。这样的“共享餐厅”没有厨房。食客在餐厅能够享用同一个商场不同餐厅的餐食,下单之后,餐厅派专人到各个楼层取餐。如此一来,不仅免去食客排队的烦恼,也可以在一家餐厅吃到不同店家的“招牌菜”。而餐厅里,则提供简单的自制饮料服务。

    那么共享餐厅如何监管呢?据悉,上海市食药监局已下发许可办理要求,1、仅提供就餐场所,本餐厅无自制食品的,无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2、同时提供本餐厅自制食品的,按照制售食品种类核定经营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