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分类投放、自动称重、积分兑换,智能型垃圾箱亮相虹口
  • 分类投放、自动称重、积分兑换,智能型垃圾箱亮相虹口

    时间:2018-04-21 15:21: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0420200316

    图为智能型垃圾箱。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4月20日电(李晓丹)最近,家住虹口蒋家桥社区的居民生活越来越科技范儿,投放垃圾用上了智能型垃圾箱。这款垃圾箱不仅能智能分类投放,还能自动称重积分并兑换礼品,这种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处领先地位。

        按照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结合两网融合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目标,目前虹口区以创新思维为引领,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将欧阳街道作为今年创建垃圾分类达标街道新模式的试点街道,并将欧阳街道蒋家桥小区打造成为“两网融合”投放点的试点小区。

        蒋家桥小区原有1个绿色账户投放点,通过对湿垃圾投放点位的垃圾箱房进行改造,在原有干湿分类投放的基础上,增加了1套低价值可回收物的智能投放设备,居民通过刷卡、按钮、自动开箱、投放,将不同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的箱体,可真正做到分类投放,同时根据居民投放不同垃圾的重量可自动积分,并可在小区设置的自动礼品兑换机上兑换不同的礼品,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在家门口及时兑换。

        据介绍,通过智能垃圾箱的信息平台,还能统计出每户人家每天投放不同垃圾的数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评估,以便及时优化相应的模式。另外,垃圾箱有满溢报警功能,能提醒环卫工人及时清运。

        按照上海市鼓励推行居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要求,蒋家桥小区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即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8:00-20:00开放垃圾箱,并有志愿者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其余时间实行关闭,以此来规范居民的投放行为,这也是今后垃圾分类投放的趋势。

        相关人员介绍说,自今年3月22日蒋家桥小区开展试点以来,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试点工作初显成效。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对蒋家桥试点模式调整完善,早日实现蒋家桥试点模式可复制全区推广。

        与此同时,虹口区绿化市容局还会同了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协同推进垃圾全流程分类体系建设,提升源头分类质量、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与增强末端处置能力并重,建成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收运全程管理、末端处置合理、资源循环利用、信息管理智能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打造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全程分类收运处置体系标杆,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