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口岸去年进出口货物总值7.9万亿元 占全国近三成
  • 上海口岸去年进出口货物总值7.9万亿元 占全国近三成

    时间:2018-04-20 15:33: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柏可林

    上海市口岸办副主任武伟(中)介绍上海口岸关于“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的情况。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19日报道:办理进口边境手续时间从72小时压缩到48小时以内,进口单证办理时间从54小时压缩到24小时以内,出口单证办理时间可从14小时降低到7小时以内……这些企业享受到的实实惠惠的福利,是上海市口岸办在跨境贸易改革的过程中“争分夺秒”的成果。

    4月1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和上海市口岸办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口岸办副主任武伟介绍了上海口岸关于“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的具体情况。

    最新统计显示,上海口岸去年跨境贸易持续稳中向好,增长势头逐月递增。全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全国的28.5 %,其中出口4.6万亿元,增长18.9%;进口3.3万亿元,增长12.5%。

    今年,上海口岸将对标2035总体规划,面向建设全球一流的智慧口岸,研究口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框架。全力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口岸服务和支撑保障,为人员和展品进出境提供快捷便利通关,为国外参展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6+365”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交易服务平台。

    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预计为企业减负2.9亿元

    上海口岸去年以顺应互联网经济“跨界融合、垂直细分、共享经济”为引领,着力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改革。上海海关全面实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大力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开展查验作业无纸化试点,完成压缩货物通关三分之一目标,通关时间18.77小时,较2016年全年缩短36.29%,出口通关时间1.32小时,缩短34.98%。

    上海海关(原上海检验检疫局)从2017年4月1日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预计为企业减负2.9亿元。并与市贸促会全面实行原产地证网上申请和系统办理,签证办理时间压缩到2个小时以内,对信用企业支持自助打印。上海海事局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业务电子化。上海港务集团按照新《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切实降低港口拖轮、引航等收费,减轻航运企业营运成本。

    企业信用信息跨部门共享

    记者获悉,上海口岸将在推进以“三区一堡”为核心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有新作为。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企业信用等级信息跨部门共享,在保税区片区诚信企业中,自货物抵港开始,实现95%海运进境准予提离平均时间2天,95%空运进境准予提离平均时间24小时。对符合信用条件的特定企业和信息可溯、风险可控的特定商品,试点“验放分离”。

    而《上海口岸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也将推动申报企业、贸易企业(货主)、货代企业“并联”作业,压缩口岸作业时间三分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