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建议征集活动启动
  •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建议征集活动启动

    时间:2018-04-20 15:32: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4月19日报道:今天下午,根据上海市委部署、市委宣传部启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建议征集活动,9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凝心聚力,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智慧和力量。大家一致认为:上海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方位、高水平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

    “改革开放”无疑又成为了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会是“升级版”。因此,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拿什么纪念和庆祝40周年?这次建议征集活动,就是希望收集归纳“金点子”,推动全市改革开放经验交流和智慧共享、方案共享、政策共享。据了解,建议征集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理论研讨会上,9位专家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社科院等高校、院所。其中,同济大学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是《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的专家组成员,他去过伦敦、东京等超级大城市调研走访,在他看来,上海在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世界排在第一梯队,因此上海在经济意义上已经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了。但是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排在第二梯队,生活质量、生态环境在第三梯队,上海的发展是不均衡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中,上海要走向均衡,科技和文化、生活和环境,应该协同发展。

    为此,诸大建建议,上海要有自己的指标评价体系,每年发布自己的全球城市研究,用自己的体系而非不同国家的指标拼凑;把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融合成新版本全球城市核心力量,两个中心融合,互相支持;让大学变成一座城市的支柱力量,形成政府、企业、大学三足鼎立,让上海的大学融入到城市发展中等等。

    上海提出的四大品牌,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梯子。要构筑上海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的战略优势,“四大品牌”就是四个明确抓手,它们既体现上海自身的发展需要,也顺应国家对上海的战略要求。

    “你们知道中国每年进口最多的是什么吗?”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问道,“不是石油,不是大豆,也不是波音飞机,而是高端芯片。”

    在他眼里,上海制造业一直遵循产业结构演进规律。改革开放40年来,初期的轻工业发展,创造了当时非常时髦的“老三件”消费品。之后上海利用对外开放和浦东开发的契机,重点发展六大支柱企业为特征的重化工业,从最初“汽车、通讯设备、石油化工”到新世纪的“电子信息产品、生物医药”等。

    上海有着完整的工业体系,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道口,未来往哪里走?进口替代制造!

    干春晖表示,洗衣机、银行卡中的中低端芯片我们能生产,但高端芯片我们还不行。每年大量进口高端芯片要花万亿人民币以上,远超石油等大宗商品,排在进口规模第一。因此进口替代制造是上海可以瞄准的产业转型方向,高端芯片、汽车、飞机是中国未来几大进口替代产业,中国本土的需求量极大,上海有基础也有能力率先在此方面实现突破。

    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当下,上海将广泛动员全市干部群众,为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言献策。上海各主要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将开出专栏,征集刊登有深度、有质量、有特色的“金点子”。东方网投稿邮箱:tougao.eastday.com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