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时间:2018-04-20 15:32:16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方

    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4月27日至5月17日在上海举办。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暨“进地铁”首场展演上获悉,本届音乐节将用好用足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以37台主体演出展示上海文艺百花竞放的繁荣景象。

    上海特色的舞台

    推出系列主题演出展现上海文脉

    本届“上海之春”专门策划推出了系列主题演出展现上海特色。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强辉表示,有相当比重的作品将凸显上海文化的历史性、地域性、继承性和多样性。

    从《上海之春合唱展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专场音乐会》到《中华号角―――201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这些传承红色基因的演出将使观众感性地聆听时代发展主旋律。原创歌剧《贺绿汀》、原创歌剧《晨钟(音乐会版)》等作品则积极挖掘红色资源,致力于讴歌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洪流中,人民音乐家与革命先驱用生命追逐光明、捍卫社会理想的宝贵精神。

    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每年都会吸收、借鉴、融合众多当代优秀的艺术成果。今年,上海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等将奏响新时代的交响音乐力作;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莫斯科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国外乐团的到来,则能让古典音乐爱好者大饱耳福。此外,指挥家谭盾、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小提琴家祖克曼、西澳大利亚交响乐团合唱团等名家名团纷至沓来,彰显上海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胸襟和气度。

    音乐节还联合江苏、浙江等地,共同推出体现江南地区深厚文化底蕴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合唱展演活动。《民族情―――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古筝专场音乐会》则将通过网络直播,与书法、舞蹈等跨界演绎,赋予江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

    优秀传统文化的展台

    开闭幕式演出展现创世神话创世精神

    “开闭幕演出将对中华创世神话、创世精神进行系统开掘和表现。”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开幕演出和闭幕演出分别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海上新梦Ⅻ)》和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前者通过舞台将“盘古开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牛郎织女、嫦娥奔月、伶伦制乐、鼎定天下”幻化成或荡气回肠,或唯美动人的旋律;后者以多乐章交响幻想曲为体裁,对“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创世史诗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与发展。

    延续去年推出的“锦绣中华”品牌,本届“上海之春”将上演《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作品将原汁原味呈现西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表达对祖国团结统一以及天下大同的永恒渴望。”上海民族乐团副团长钱卫红说,这场音乐会也将为上海民族乐团2018 2019演出季揭幕。此外,《“民族瑰宝・舞之传承”首届中国非遗舞蹈展演》将展现中国传统舞蹈地域性、民族性特征及保护成果。

    还有不少新老力作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龚天鹏《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尝试运用交响乐语汇,把京剧的气魄展现给海内外听众;《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将尝试还原中华古曲的精深内涵。

    推新人新作的平台

    孵化优秀人才,汇聚原创佳作

    “上海之春”历年来都是领军性人才的孵化平台。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说:“今年音乐节与上海音乐学院以及上海各大专业院团联手策划,推出了13台新人与新作专场演出,约占音乐类主体项目的40%。”多位曾获“上海之春新人表演奖”的年轻演奏家、演唱家将再度登上舞台;历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部分获奖选手将举办《金钟回响音乐会》,集中展现音乐新人的艺术水准。

    音乐节还将推出众多高水准的原创艺术成果,包括作曲家谭盾的两部新作小提琴狂想曲《戏梦人生》、大提琴狂想曲《水火交融》;由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的音乐剧场戏剧《笛韵天籁》等。而在舞蹈领域,据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辛丽丽介绍,《“他们在跳舞”―――上海青年舞者优秀作品展演》等将展示沪上舞蹈创作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探索。“上海芭蕾舞团还将带来三幕芭蕾舞剧《睡美人》,呈现出编舞、舞美、服饰、灯光等方面的新特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