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肺癌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不开刀消灭肿瘤
  • 上海肺癌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不开刀消灭肿瘤

    时间:2018-04-20 15:32: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蓓

    据《劳动报》报道,早期病人不需要“吃一刀”,也能将体内肿瘤“消灭”;晚期反复耐药的病人有了新型靶向药物,获得延长生命的希望;调动体内免疫细胞对付肿瘤,将肺癌变成慢性病来治疗……这些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上海市胸科医院昨天最新发布的国家级肺癌临床研究新进展。

    本周,上海市疾控中心公布了上海地区最新肿瘤登记报告:上海年诊断新发癌症病例多达6.8万例,其中,肺癌位列发病率第一,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18.1%。男性比例更高,占所有男性新发癌症的22.3%。更为严峻的是,无论男女,肺癌均占癌症死亡的第一位,占所有癌症死亡病例的24.2%。

    专家说,现在不需要“吃一刀”,体内肿瘤也能消灭干净。

    胸科医院放疗科主任傅小龙教授说,放疗适用于肺癌各个分期。研究数据表明,对于部分早期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放疗可达到与外科手术同等的根治性疗效。傅小龙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刚刚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样致力于早期肺癌无创根治性临床研究的还有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教授,他正领衔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研究,将在3年内完成基于电磁导航系统的早期肺癌精准定位、诊断、治疗的综合研究。

    晚期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只有10%左右,提升晚期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仍然是国际性难题。

    胸科医院专家团队们正在研究具有知识产权的“国字牌”靶向药。“安罗替尼”是一种新型小分子多靶点药物,可有效抑制多个肺癌靶点,具有抗肿瘤血管生成和抑制肿瘤生长的双重作用,具有自主产权的国产原研药。韩宝惠透露,该项研究已完成我国第一个此类药物的临床三期研究,取得了良好疗效,将在今年上市进入临床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