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超过乳腺癌排第一
  • 上海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超过乳腺癌排第一

    时间:2018-04-17 15:32: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上海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的分别为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肺癌。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4月17日报道:上海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出现了变化。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16日发布本市最新肿瘤登记报告数据,上海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的分别为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肺癌。其中,甲状腺癌发病率高达16.8%,发病率首次超过乳腺癌攀上发病率榜首。

    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王宇教授介绍,甲状腺癌近年来因在国际及国内显著上升的发病率而受到广泛关注。我国近30年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已升高近3倍。甲状腺癌在男性和女性中的发病比例约为1:3,而甲状腺癌在女性中发病率较高是多因素造成的,推测有可能跟雌孕激素水平有关。对其发病率的增高,目前尚无定论。

    王宇说,造成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环境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均可能对甲状腺癌的发生产生影响。现代社会中,吸烟饮酒、环境污染加重、生活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肥胖、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等因素均可能是造成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据介绍,甲状腺癌主要病理类型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低分化癌、未分化癌,发病率增高主要是乳头状癌,其中,甲状腺乳头状微癌(≤1cm者定义为甲状腺乳头状微癌)患者比例显著增加。

    王宇说,目前对于低危的乳头状微癌,在医疗界存在巨大争议,目前的发现的部分低危甲状腺乳头状微癌,尚不能100%明确了解其侵袭转移情况,更不能预测其今后的发展方向,无法预知其是否会出现侵袭或转移,而侵袭与转移是恶性肿瘤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以随访替代积极治疗尚不现实。在找到甄别疾病进展可能的方法前,对低危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人即使进行密切随访也应谨慎的以临床试验方式进行,随访过程需合理规范诊治并详细记录,对于发现肿瘤进展时应终止随访,积极进行手术干预。

    甲状腺癌有早期预防的方法吗?对此,王宇表示,由于甲状腺癌的发生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了解到明确的病因包括电离辐射和家族遗传因素。因此,对于预防明确的措施主要为远离电离辐射及放射性物质。同时,也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戒烟戒酒等;建立良好的饮食结构:营养均衡、避免肥胖及注意食品安全等;保持乐观心态:调节生活方式及心态,避免长时间焦虑;加强体育锻炼;定期体检,不要讳疾忌医。

    此外,专家提醒,如果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也不必惊恐万分,出现甲状腺结节不代表就会演变成甲状腺癌,经过规范专业检查甲状腺结节没有恶性征象、较小结节没有出压迫等情况下无需外科干预,甲状腺功能正常也无需内科处理,患者每半年随访一次即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