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第五届大艺展在沪开幕 全国400余所高校师生抵沪
  • 第五届大艺展在沪开幕 全国400余所高校师生抵沪

    时间:2018-04-17 15:31: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昨晚上,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国400余所高校的8000余名师生相聚上海,以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

      目前,上海所有中小学实现了美术、音乐、艺术课等必修课100%的开课率; 除专业的艺术院校外,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开始建立艺术的通识课程,学生参与各类艺术类兴趣小组的占比不低于总人数60%。每年,有超过1万人次学生“到美术馆上美术课”,近5万名师生到美术馆观摩美术展览。

      大艺展于上海而言,既是东道主办展,也成为展现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大舞台。

      参演的几乎都是“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展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历时一年半。第一阶段为高校开展活动阶段,重点是扩大高校和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据统计,此次全国大艺展“海选”实现了“全覆盖”,全国每一所高校都有节目参与其中;第二阶段为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第三阶段为全国现场集中展演阶段,重点是展示活动成果、引领方向。全国现场集中展演活动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这也是大艺展展演活动的“总决赛”。

      经过专家评选,现已有201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将参加11场艺术表演类节目演出(声乐3场、器乐2场、舞蹈3场、戏剧/朗诵3场),47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91件学生艺术作品、179件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将在现场展演期间进行展示。

      据了解,参加此次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的节目,全部来自于各省市自治区的“一等奖”和部分二等奖节目,是各类艺术展演中全国的佼佼者。和之前的两阶段不同,本次展演只以展现优秀艺术作品为主,不再对节目评定等级。

      艺术实践工作坊亮相

      本届大艺展的最大亮点之一,是在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上登场亮相的艺术实践工作坊。这是大学生艺术展展演活动的新生事物,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分“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生活”三大板块,47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惊艳亮相,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五彩斑斓的创意理念、勇敢创造的创客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副市长翁铁慧参加了昨晚的开幕式并参观了艺术实践工作坊。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工作坊将艺术和生活巧妙结合,赋予艺术以新的生命——来自喀什大学艺术学院的姑娘小伙们,将艺术和喀什当地的民族工艺品相结合,制作出精致的木雕、土陶器、地毯和铜器,让人流连忘返;来自赣南师范大学的“守护客家非遗”艺术工作坊,则是将剪纸艺术融合于客家的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变得更加灵动创新。

      “让大艺展更加贴近于生活,艺术实践工作坊是一次新的尝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艺术不仅可以体现人文和审美的素养,同样可以在科技和生活中改变它的表现方式,“如何设计我们的生活,改变生活的环境,让生活、校园变得更美,都是艺术最好的深化和实践。”

      文教结合推进学校美育

      这届大艺展展演活动中,申城学子也将在各个展演中登台亮相:复旦大学的戏剧《瓶中丝路》、舞蹈《望道》、合唱《青春无悔》《骤雨打新荷》、上海交通大学的话剧《白衣赤诚》、同济大学的舞台剧《从军志愿书》、上海师范大学的合唱《京剧印象》等一大批代表申城学子最高水准的艺术剧目,将参加各类演出。

      上海学校美育坚持文教结合,协同推进。通过应用“互联网+”等方式,形成丰富优质、创新生动的课程资源。每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当中,有拓展到学校的100多场艺术教育专场;每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邀请近2万名师生现场观看;每年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推出10多个学生专场演出,参演师生超过千人次。

      从2005年起,上海每年有1000万元专项经费投入全市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系列活动中,100多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培训。目前,全市已有近50%的义务教育学校在不同层面开展“非遗”传习传承。此外,上海全市每年推出约30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15万人次的师生现场欣赏高水平艺术表演创造机会。(记者 龚洁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