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让科学书走进校园和家庭,让孩子和科学有一个约会
  • 让科学书走进校园和家庭,让孩子和科学有一个约会

    时间:2018-01-23 16:34: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与院士对话》丛书将捐至静安区25所小学,供孩子们阅读。

    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代表学校接受新视界眼科“挚爱明眸”公益专项基金3000册赠书。

    与会嘉宾与小学生们畅谈科学理想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今天下午,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携手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在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大宁路校区,来自科研单位、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嘉宾们举办以“培养探索精神,关爱孩子成长”为主题的论坛活动,与孩子们共同探讨“科学是什么”。

      科学是什么呢?

      可能是繁琐的公式,和必须完成的题目或一次次考试;

      可能就是我们生活中日新月异、功能日益多样的电子玩具;

      也可能是将来用来买房、买车、成家立业的一份工作;

      或者就是存在于孩子们心中的一份朦朦胧胧的做科学家的理想……

      但是,在论坛上,各路嘉宾却给出了更为丰富的选择与答案:

      武爱民博士等年轻科学家,觉得科学是一种思考方式,扎实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利于提高思维的精度;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廉井财教授觉得科学是全方位改变着生活方式,所以如果能够主动爱上科学将会让自己过得更有滋味;新闻记者陆梓华女士则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家长与孩子共同探索科学的各种欢乐和收获;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老师则希望家长在家庭生活中,用有乐趣、有亲情、多样化的方式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SMG首席主持人海波觉得社会有义务、有责任为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科学作品,帮助教师和家长逐步引导孩子设立人生小目标、乃至为将来的人生进行规划。论坛嘉宾都认为,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既是学校教育的责任,也需要家长大力培育,如此才最利于科学精神、科学理想、科学能力在孩子心中萌芽,才能实现真正的“从娃娃抓起”,有效渠道之一就是家庭开启科学图书阅读,并由此拓展更为丰富的家庭生活内容建设。

      本次论坛,静安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新视界眼科“挚爱明眸”公益专项基金的支持下,共同向全区25所父子阅读联盟学校赠送由华师大出版社出版的三位院士――邹世昌、褚君浩、贺林三位科学家撰写、海波、秦畅主编的《与中国院士对话》丛书。目前包括《芯片世界:集成电路探秘》、《太阳能的光电之旅》、《基因要去串门了:基因和遗传的秘密》三册,适合9至14岁的孩子阅读,也适合教师和家长陪伴阅读。此次捐赠活动旨在让家校能够接触更多优秀的科学读物,为培养孩子的科学意识、建立优质的阅读习惯提供有效抓手。

      “以前觉得孩子的学科成绩最重要,但通过这次论坛我发现,孩子科学探索的精神和兴趣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推力。”一位与会家长表示。不少家长和老师表示,与现在流行的网络快餐文学相比,优秀的科学阅读不仅有趣有深度,也更有益处。

      论坛中,同学们纷纷向嘉宾提出各种问题:“光电转换能否逐渐降低设备成本,提高转换效率?”“生物基因,会不会让超人成为可能?”……一位五年级学生在被问及长大后的梦想时,告诉记者:“用阳光开车,用光速旅行,探索未知的世界!”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陈小文主任表示,每一个孩子内心都充满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的兴趣,家校和社会的责任,就是通过丰富、有效的活动内容,对科学精神的萌芽呵护并促其生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