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春节临近 沪今年的保姆紧缺比往年要长一个月
  • 春节临近 沪今年的保姆紧缺比往年要长一个月

    时间:2018-01-22 17:08:45  来源:解放网  作者:谢克伟

    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保姆结构性紧缺再度袭沪。为了应对今年的保姆结构性紧缺,市家协紧急启动预案,启动原先于春节后开启的沪首个大型保姆直供基地的“淮海大嫂”培训计划,以解决部分特殊、特许人群的保姆需求。负责该项目培训的上海吉爱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发表示,已经与安徽等地协商,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此项目考虑在春节前培训300余人的“淮海大嫂”,培训后于下月初特供上海家政市场。

    多数家政已无保姆

    吉爱、福贝、欣勤、素欣等家政公司昨天钟点工的价格为50元/小时,住家保姆为300-500元/天,不过在面对记者咨询时,都回答“没有保姆供应”。原先专门给等候找工作保姆坐的椅子,现在也是空无人坐。

    “外地保姆大都回老家了,哪来等候之人?”吉爱家政的工作人员透露,留守保姆早就都与雇主签了协议,现在基本上没有保姆能再供应雇主了。

    在人人家政,记者看到公司的墙面上依然挂着保姆收费价格,但与此同时挂出的还有无保姆的“免战牌”。“虽然今年春节来得晚,但很多保姆过完元旦心思已经不在工作上了,急着回家,我们这基本上没有保姆供应了,极少数特殊需求,也是临时调配,一事一处理。”

    保姆紧缺或持续到3月底

    于1月中旬开始的保姆结构性紧缺并没有让过多的家政公司感到紧张,让他们心神不定的是此波结构性紧缺持续的时间或许比以往更长。福贝家政和欣勤家政预感,越来越多的保姆爽约,不能按原先与雇主约定的时间回沪。“估计会有半数以上保姆延期半个月至一个月,延期时间要比以往长。”

    “如今大多数保姆都将春节回家过年当作放松和休闲娱乐时间,不像以前急着回家拜年,仅仅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赶回上海做家政。因此,今年的结构性紧缺很可能会持续2个半月,估计要到3月下旬以后才会结束。”

    “淮海大嫂”紧急支援

    据悉,沪上首个大型保姆直供基地建在淮海地区,范围涉及安徽、山东、河南和江苏四省部分地区,主要是为了当地扶贫和解决上海的保姆需求。

    上海吉爱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发透露,上述地区的政府部门将为他们提供合适人选,经他们筛选后,对合格人选进行培训,再挑选其中的10%-30%输入上海。培训基地建在淮北市,当地政府已经拿出2000平方米的教学楼用于培训直供上海的保姆。教学楼已经按照上海家庭的特色、风格改建成5个培训实训室,每个实训室配备所有家庭所需设备,接受培训的保姆可以按照上海雇主要求进行全程培训,包括养老护理、环境清洁、烧饭、月嫂和育儿嫂培训等,计划全年供应上海保姆1万人。

    为了在今年保姆结构性紧缺期间有新鲜血液输入,吉爱家政现已启动项目培训。节前紧急培训主要针对老人护理、病人护理、环境清洁和基本烹调,培训内容还包括基本礼仪、上海人的生活习惯等。培训大概二至三周时间,计划培训数300人。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新任会长张丽丽表示,即便是1000名保姆供应节日市场,依然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节日期间上海市场需求,但若有新鲜血液输入,就可以解燃眉之急,帮助那些特殊、特需家庭以及特需人群需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