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博珍宝21日亮相《国家宝藏》 易烊千玺化身大克鼎守护人
  • 上博珍宝21日亮相《国家宝藏》 易烊千玺化身大克鼎守护人

    时间:2018-01-19 16:55: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毛丽君

    图片说明:易烊千玺《国家宝藏》定妆照。网络图。

    图片说明:黄磊《国家宝藏》定妆照。网络图。

    图片说明:那英《国家宝藏》定妆照。网络图。

    东方网记者毛丽君1月18日报道:近日,大型电视文博类节目《国家宝藏》节目组公布了上海博物馆三件国宝的守护人定妆照,知名演员黄磊作为商鞅方升的守护人,化身秦始皇,揭露秦国统一的秘密;歌唱导师那英则成了神秘匠师,讲述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的故事;当红流量小生易烊千玺化身上博镇馆之宝――大克鼎的守护人,演绎“一块祭肉平内乱的故事”,至于易烊千玺会以怎样的身份出现,大克鼎的前世今生究竟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21日晚19:30央视综艺频道《国家宝藏》将正式揭秘。

    东方网记者从上博馆方获悉,此次上博选送的三件珍宝绝对是“重量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之一,上博镇馆之宝大克鼎将领衔亮相。

    大克鼎于清光绪年间陕西扶风县窖藏出土,同时出土的有小克鼎、钟等器,现分散在世界各地。大克鼎是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是青铜转变期的典型代表,清朝末年就跟大盂鼎、毛公鼎并称为“海内三宝”。大克鼎有290个字铭文,记录了鼎的主人是一位西周的膳夫(宫廷厨师长),名叫“克”,铭文分为两个部分:一为克对祖父功绩的追述,二为周王对克赏赐的记载,包括赏赐的礼服及大量土地、人民。除了大克鼎以外,还有小克鼎七件,用来盛放肉食等祭祀品。克作为膳夫,却享有诸侯级别使用的七件列鼎,可以确认在当时他极受周王重用,是一位权重一时的重臣。

    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左宗棠被永州总兵樊燮谗言所伤,遭朝廷议罪。幸得时任侍读学士的潘祖荫援手,上奏咸丰皇帝力保宗棠,左才获脱免。潘乃当时著名的金石收藏大家,左宗棠得大盂鼎后遂以之相赠,以谢当年搭救之恩。而大克鼎于清光绪年间出土于陕西扶风县法门寺任村。出土后,潘祖荫成为大克鼎的主人。从此,大盂鼎、大克鼎这两件周朝时期最大的青铜器齐聚潘府,成为当时京城的一大新闻。

    抗战时,潘家后人潘达于请家人和两个木匠师傅帮忙,连夜把克鼎、盂鼎和一批青铜器装箱埋到屋子底下,书画和小件古董三十几箱藏进隔间。苏州城陷后,她家前后闯进7批日本强盗,一遍遍搜刮,财产什物损失殆尽,却到底没有发现二鼎踪迹。抗战胜利后,潘达于把它们藏在一间屋里,用旧家具破杂物覆盖,再将整进房屋钉断,既不住人也不走人,直到解放之后。

    1951年7月,移居上海的潘达于寄出一封信:“窃念盂、克二大鼎为具有全国性之重要文物,亟宜贮藏得所,克保永久。诚愿将两大鼎呈献……”刚刚成立的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以隆重的授奖典礼表彰潘氏捐献之举。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文物处处长唐主持,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部长陈望道致辞,颁发的文化部褒奖状上落着部长沈雁冰的大名:“潘达于先生家藏周代盂鼎、克鼎,为祖国历史名器,六十年来迭经兵火,保存无恙,今举以捐献政府,公诸人民,其爱护民族文化遗产及发扬新爱国主义之精神,至堪嘉尚,特予褒扬,此状。”潘老卧室里,家具简朴,别无装饰,这张奖状,却一挂就是50年。

    1952年,上海博物馆开馆,二鼎如愿入馆,使市民第一次饱览了这闻名半个多世纪的“国之重器”。195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开馆,大盂鼎等125件珍贵文物应征北上。两件巨鼎自此各镇一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