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满满回忆杀!六小龄童从孙悟空升级演“唐僧”了
  • 满满回忆杀!六小龄童从孙悟空升级演“唐僧”了

    时间:2018-01-15 15:28: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刘昊1月15日报道:六小龄童,因出演86版《西游记》孙悟空一角而成名,这位国人家喻户晓的“美猴王”,如今要演唐玄奘了。网友直呼:“这么多年,从徒弟到师傅、从大圣到大师了!”

    近日,由六小龄童担任总导演兼主演的记录片《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点映礼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只要六小龄童出现的地方,都会引发人潮涌动,欢声雷动。这次也不例外,上图两层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走廊也站满了粉丝。六小龄童常常说:“我是全中国最幸福的演员,因为中国14亿人多少人没看过我的戏?为此深感荣幸。”

    如今,纪录片第一季如今完美收官,现场透露,在即将开拍的第二季中,六小龄童扮演玄奘,披上红色袈裟的他,和“唐僧”汪粤、“猪八戒”马德华、“沙僧”刘大刚“重组玄奘路”,引发了一大波观众的“回忆杀”。有人说,徒弟到师傅,从斗战佛到功德佛,从大圣到大师,章老师经历17年的取经之路,现在披上师傅的袈裟,重走师傅17年的路了。

    从徒弟到师傅,经历怎样的转变

    六小龄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有玄奘大师传奇的取经经历,才有了后面大家熟知的西游记故事。我钻研玄奘大师多年,想演又担心大家无法接受,六小龄童演孙悟空怎么能演师傅呢?所以我先尝试做了玄奘的造型,也征询了很多人的意见,交流下来大家觉得还蛮合适的。于是才开始找人写剧本、立项目。”

    片中,六小龄童走到了玄奘故乡洛阳偃师、玄奘出关的瓜州、玄奘主持修建的大雁塔,并且到访法门寺。在唐朝年间,高僧玄奘历时17年,途径138个国家,一路上遭遇千难万阻,终于抵达印度,取得真经,返回大唐。“西游记拍摄前后也用了17年,和真正历史上玄奘西天取经的时间是一样的,是巧合也是缘分。”六小龄童用17年赋予了孙悟空灵魂,初到瓜州,他脱口而出“师父,你在哪里,老孙来也!”这句话后来也被剪进了纪录片里,完全是即兴的,下意识的。

    不仅仅是角色有了转换,精神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如果说我的前半生是在传承中国猴戏艺术表演,后半生我希望更多的传承我们中国西游文化。”在六小龄童看来,西游文化具体讲起来就是玄奘精神,玄奘大师取经、译经、传经,一生做好一件事,做精做成一件大事。他认为,玄奘追求的是一种信念,是一种理想,在对信念和理想确定后,百折不挠,拼搏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借鉴意义。

    西游记虽是神话故事,但故事蓝本的玄奘西行,是1000多年前在唐代真实发生的。为了弄清佛理,玄奘支身西行求法17年,身边并没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这样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国要讲好的“玄奘精神”。

    爱穿红色衣服 因为观众不让我变老

    熟悉六小龄童的观众一定会注意到,他在不同公共场合,永远戴着红色帽子,穿一件红色的衣服。为什么这么爱穿红色呢?六小龄童讲述了他们家族的故事。

    六小龄童出生于猴王世家,本名章金莱,六岁师从父亲练习猴戏。红色是中国戏曲脸谱中正义、忠勇的象征,孙悟空脸谱的主色调就是红色。

    而另一个原因,则令人唏嘘。“为了让大家感觉我还年轻,还能活蹦乱跳。”六小龄童说,我们的观众,看到我有一根白头发,都会难过地掉眼泪,因为我是孙悟空,观众觉得我怎么能老呢?我是齐天大圣呀。他提到上午去小学公益演讲时的一个细节,一位小朋友举着牌子“我未长大,不许你老。”六小龄童说,看到牌子瞬间就泪目了。他在采访中不断地说着感激,“当一位演员连老的权利都没有时,是他最大的荣幸。”

    自拍摄《西游记》让六小龄童和美猴王结缘以来,30多年过去了,无论影视作品里再出现怎样的孙悟空,或者再翻拍《西游记》中任何一个片段,也无论动画的还是真人的,出现在脑海中挥舞着金箍棒的孙悟空,一定还是六小龄童塑造的那个形象。“观众对我演的孙悟空印象太深刻了,后来我也想明白了,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非常了不起了。”对于后半生致力于弘扬西游文化的六小龄童来说,能沿着玄奘大师的取经之路一路探寻和拍摄,把沿“一带一路”最好的华夏民族文化展现出来,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民族文化的好窗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