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摩拜发布报告:北京上海起最早、伦敦人骑行快、悉尼人耐力好
  • 摩拜发布报告:北京上海起最早、伦敦人骑行快、悉尼人耐力好

    时间:2018-01-13 15:52: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 (李佳佳)摩拜单车12日发布了首份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北京上海起最早、伦敦人骑行快、悉尼人耐力好。

      该报告基于摩拜的海量数据,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及伦敦、华盛顿、柏林、米兰、悉尼、札幌、新加坡等12座城市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探究骑行对城市出行结构、城市环境、城市生活、节能减排等领域带来的积极改变。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介绍,每辆摩拜单车配置的多模定位和移动物联网芯片,日复一日地记载着城市的共性与特性。骑行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城市的“早起晚归”特征明显。清晨6点多钟就迎来骑行早高峰的北京、上海,成为了车轮上的“早起之城”;而广州、深圳的写字楼与酒吧周边,以深夜超高的骑行量,成为名副其实的“敬业之城”、“活力之城”。成都的悠闲个性也通过数据得到了印证,它的晚高峰来得全球最早――下午5点人们就纷纷踏上了回家路。

      从骑行速度来看,全球12座城市展现出相同的出行规律:周末的骑行速度低于工作日,且骑行里程更长。这意味着,不用上班时,市民都放慢了生活的节奏。伦敦和悉尼分别以平均时速9.5公里和7.2公里,成为工作日骑行速度最快和最慢的城市。

      从骑行时间来看,骑着摩拜沿海岸旅行,或许是悉尼居民周末最放松的方式之一。报告显示,悉尼居民周末人均骑行时间超过23分钟,成为周末人均骑行时间最长的城市。

      此次报告对中国五座城市进行了调研,研究发现,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四座城市的骑行与雾霾的相关性较低,但上海的骑行用户更关注空气质量:当空气质量下降、PM2.5指数上升的时候,上海骑行活跃度发生明显下降。此外,在四季分明的城市中,上海市民更愿意在温和凉爽的天气骑行。

      此次报告还显示,自摩拜单车运营以来,已累计节约碳排放量超440万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94亿美元。在12个城市里,北京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7.3万吨,位居榜首。

      此外,报告也对共享单车未来的环保效益作了展望。报告显示,如果摩拜单车在全球500个城市投入运营,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可达3000万至6000万吨,从而全球用于减排的费用将节省13亿至2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摩拜单车构建的“骑乘骑”新出行方式,以各种可以量化的指标改变了生活。世界资源研究所数据预测,以华盛顿市中心为例,“骑乘骑”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半小时通勤圈,也丰富了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较之“步行+公交”的46.8万个工作选择机会,“骑乘骑”将工作可获得性增加到了63.9万个。而在柏林,“骑乘骑”的出行方式,可选择的教育机会则从138个增加到325个。(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