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80幅手绘作品记录上海社区河道整治全过程
  • 80幅手绘作品记录上海社区河道整治全过程

    时间:2018-01-12 16:43: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晓晶

    一名大学生观众正在参观河道整治绘画作品展。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1月11日报道:今天,“美丽画笔、魅力上海――河道整治绘画作品展”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二工大学子创作的30幅手绘作品,及曹路镇中小学、社区志愿者完成的50余幅作品纷纷亮相。

    河道整治绘画作品展上的手绘作品。

    为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去年4月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一群学生,结合专业所长,多次来到学校所处曹路镇的河道村庄、田间地头,用画笔记录曹路镇河道整治前后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以手绘作品激发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责任意识。

    为更好地表现河道整治的实景实况,同学们自发学习了河道整治的相关知识和当地提供的书面资料。5月,20余名项目组成员多次深入河道整治现场,实地走访丰富创作感知。通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周边居民采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河道的整治背景、整治现状以及处理方式,并用相机记录河道整治前、中、后的变化,为速写创作提供初始的素材。

    在专业绘画教师王斯华的指导下,结合拍摄的原始材料,同学们开始勾勒基本线条,并在创作中融入自己的理解,更强烈地展示河道整治前后的反差与变化。仅初期的线稿,就更改了三次才确定下最终的场景。上色阶段更是困难重重,既要还原现实,又要保证画面的艺术效果,部分作品更是在十多次失败后才完成。完成后再为速写作品配以相应的文字描述,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每一幅速写作品的背后故事。最终经过反复的修改,创作完成了三十副(15组)手绘作品。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参与的河道整治速写项目,前后历时三个多月,他们专业课的学习本就紧张,但对于花费大量时间参与实践活动都感到很有意义,很值得。

    团队成员刘云韵说:“之前我一直想该以怎样的笔法去画,去书城阅览速写书,网上查找一些图临摹,和身边同学讨论分享,找出不足,慢慢体悟到从临摹图转到照片的过渡阶段要掌握的要领,懂得了线条的重要性,并通过一次次努力改正后,效果一次比一次好,也更懂得了持之以恒的道理。”成员冯婷婷表示,实地走访时,看到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认真地清理河道边的碎石与杂物,的确很震撼,而今看到自己创作的作品,为自己能参与其中为环保出份力感到自豪。

    河道整治绘画作品展上的手绘作品。

    该项目指导老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丽敏表示,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次教育,而这种教育的形式和效果,要比书本上的更生动、更持久。组织大学生去了解河道整治的全过程,正是要间接地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专业素养和人文关怀。

    多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积极开展校镇共建,携手发展,在精神文明共建、区域化党建等方面与曹路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高校智力资源、文化资源向社区辐射,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