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女性生育二胎意愿不高 经济压力大为主因
  • 上海女性生育二胎意愿不高 经济压力大为主因

    时间:2018-01-12 16:39: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嘉露

    据《劳动报》报道,市妇联、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昨日发布了“2017年上海女性的生活与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千余位受访女性中,超过半数以上表示不想生二胎,经济压力太大成为主要因素。

    上海市妇联介绍,这一调查是委托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展开的,希望从千个样本中了解上海女性的生活与发展状况的缩影。调查报告对象为“目前居住在上海的、18岁以上的女性”。

    本次调查发现,4.8%的女性表示已经生育二胎,3.3%的女性表示自己打算生育二胎,56.4%的女性不打算生,还有35.4%的女性表示暂时还没有想清楚。进一步分析发现,50岁以上的女性都表示不打算生育二胎。但是50岁以下的适龄女性当中,生育二胎的意愿也不高。在30岁以下、30至39岁、40至49岁女性中,打算生育二胎的比例分别只有2.5%、7.0%、0.4%。对于女性不想生育二胎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经济压力太大(35.9%)、年龄或身体条件不适合生育(21.9%)、住房条件不足(13.6%)、孩子将来入园、入学、升学压力大(11.6%),接下来依次是缺乏带孩子的帮手(7.0%)、希望更多地投入事业(5.3%)、希望拥有自由的生活(4.7%)、担忧国内食品或生态环境安全(1.7%)、工作单位反对(0.6%)。此外,调查显示上海女性较少因性别受到不公平对待。一般来说,造成职业歧视的原因主要包括年龄、学历、性别、户籍、民族、信仰、背景、疾病、专业、残疾、外貌等。73.7%的上海女性表示在工作中并没受到过不公平对待。这表明,上海的劳动力市场对女性较为友善。女性在工作中遭遇差别对待的原因最多的是学历,占比9.6%,其次是年龄,占比6.4%,其他因素对女性职场不公平感的影响都非常小。

    调查还显示,过去一年女性的个人年收入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与上年相比,7.3%受访女性的个人年收入有明显增长,66.6%个人年收入略有增长,个人年收入没有变化的占比25.2%,只有1%收入下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