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高净值人群威士忌消费研究白皮书
  • 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高净值人群威士忌消费研究白皮书

    时间:2017-11-15 15:39: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达利敏)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小范围的享受―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消费研究白皮书》(China HNWIs Whisky Consumption Behavior Report 2017)。这份36页的专业报告从饮用需求和习惯、购买行为和态度出发,全面解析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的消费现状和未来趋势。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此报告。

      本次调研显示,威士忌适合小范围内的享受,74%的高净值饮用者同饮威士忌的人数在4人以下,平均饮用同伴为3.7人,并以“亲近的朋友”和“重要客户”为主。从品类来说,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受欢迎度和消费频率不断上升,成为最有潜力的威士忌酒。威士忌是一款强调个人体验的酒,未来高端调和威士忌和单一麦芽威士忌两大市场将会并存。另外,随着认知的增加,威士忌收藏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近年来,威士忌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对比五年前,中国高端消费者对威士忌的青睐度上涨了83%,是洋酒偏好增幅榜的第一名。”

      白皮书亮点:1. 高端洋酒新格局:威士忌偏好和消费上升,抢占干邑市场

      威士忌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最为偏好的五大酒类之一,以22%的青睐度排名胡润百富至尚优品最青睐酒品第三位,仅次于红酒(51%)和白酒(23%)。对比三年的数据,威士忌在偏好涨幅的表现上十分突出,以连续两年20% 以上的增长率成为洋酒品类增幅榜的第一名,而干邑的偏好度反而有所下降,去年同比下降25%,今年继续下降了12%,成为跌幅最大的洋酒品类。

      在高净值威士忌饮用者中,81%的人过去三年增加了威士忌的饮用频率,七成人群表示未来三年仍会持续增加饮用。由此可见,威士忌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的消费趋势是不断上扬的。

      2. 威士忌平均饮用人数3.7人,74%高净值饮用者习惯小范围内享受

      中国高净值威士忌饮用者平均饮用频率为2.8次/周,个人单次饮用量2.5杯,威士忌的平均购买价位在520元/瓶,其中30%单一麦芽威士忌饮用者会购买1000元以上的威士忌。七成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在饮用威士忌时,同饮人数少于4人,以此保证饮用者间相似的爱好和更深度的交流分享。

      3. 高学历者和企业家是威士忌的重要目标人群,年轻饮用者将成为新兴市场

      从“轻度饮用者”到“重度饮用者”,拥有高学历的比例逐步增加,尤其是重度饮用者中,“研究生及以上”和“MBA/EMBA”的累积比例超过五成,显著高于中度饮用者的31%和轻度饮用者的28%。

      在职业背景上,威士忌“适合商务应酬”的产品属性使得商业环境中越成功关键的人物,饮用体验越多。重度饮用者中企业家(包括一代和二代)的比例为41%,显著高于中度饮用者的24%和轻度饮用者的21%。

      威士忌口感强烈刺激,风味复杂且差异显著,本次调研发现,威士忌在30岁以下年轻高净值饮用者中的消费涨幅更为明显,87%的人过去三年增加了饮用频率,未来三年仍会持续增加饮用频率的人群占比78%。可见,年轻高净值人群将成为威士忌市场的新兴消费群体。

      4. 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饮用兴趣超九成,高端调和及单一麦芽两大市场未来将并存

      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形象和品质更高端,对于高净值人群的需求满足度更好,未来的关注度和受欢迎程度必然不断上升,市场潜力大。90%的受访者认为“单一麦芽威士忌拥有更高的品质,未来将会越来越流行”。在未来饮用可能性上,98%的高净值消费者表示会选择饮用单一麦芽威士忌,其中“肯定会饮用”的比例超过五成。

      5. 威士忌送礼和收藏潜力提升,送礼时看重品位,收藏家们关注年份

      目前,威士忌送礼市场达五成,收藏占比32%。未来,随着认知的不断提升,威士忌的送礼和收藏兴趣也会日益提高。高净值人群在威士忌送礼时强调独到的品位和价值感,品牌是最为看重的因素,占比68%。而在收藏威士忌时,年份是最为关注的因素,比例超过八成,对于收藏家们来说,年份最能代表威士忌的价值感,18年以上的酒是收藏最基础的条件。除此以外,限量、高价值和有特殊意义的威士忌是收藏过程中的关注点。(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