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沪提前16个月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中心城区水质全面达标
  • 沪提前16个月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中心城区水质全面达标

    时间:2017-11-15 16:21: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佳妮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曹磊11月14日报道: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自去年以来,上海明确提出开展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一年过去了,成效如何?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完成河道整治1622公里,占总任务量的92%;根据10月监测数据,水质达标比例为93%,中心城区水质已全面达标。同时,上海已实现河长制的全覆盖。

    图片说明:上海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做客中国上海节目访谈

    主动加压 细化“河长制”在沪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全国各地要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上海在今年1月发布《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提前一年完成这一目标。

    根据《实施方案》,上海于2017年底前需实现两项目标:上海河湖河长制全覆盖,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2020年底目标三项:基本消除劣于Ⅴ类的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升到78%,河湖水面率达到10.1%。

    有了目标,行动就得立马跟上。为此,上海市水务局建立了一张覆盖全市所有河湖的河长名单,结合上海水环境治理任务推进情况,分批公布河长名单。

    “河长制就是责任制。”上海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介绍,各级河长是河湖管理和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对其所负责河道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其中,“管”就是要承担河道的管理责任,由承担间接责任转变为承担直接责任;“治”就是要协调推进河道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特别是污染源的整治,确保任务落实;“保(养)”就是要协调监督河道的清淤疏浚、保洁、维修养护等日常工作,确保各项长效措施落到实处。

    确保零盲点 提前16个月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今年9月7日,上海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提前16个月完成了中央的部署要求。实施“河长制”后,目前上海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如何?白廷辉说,三个“全覆盖”便是成效之一。

    白廷辉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河长制之所以能高效地推进,得益于对河湖“家底”的详尽掌握。“今年上半年,市水务部门会同各区开展河湖数据调查复核工作,摸清全市河湖家底,形成’一图一表一信息’全覆盖、无重复、无遗漏的河湖本底数据。”

    除了河湖本底全覆盖,为了确保上海没有河湖“盲点”,河湖河长也做到了全覆盖。换而言之,以河湖本底为基础,所有河道和小微水体都落实了河长。此外,河湖整治与管理也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卫星遥感得到图片后叠加监测数据,水务部门运用技术手段结合现场排查复核,摸清上海黑臭河道分布,全部列入河道整治计划。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围绕“2017年底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的工作目标,上海对1864条段1756公里中小河道开展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完成河道整治1622公里,占总任务量的92%;根据10月监测数据,水质达标比例为93%,中心城区水质已全面达标。此外,上海依托河长制开展了“三无”居家船舶专项整治和黄浦江上游浮吊整治,共清理整顿了314艘“三无”居家船舶和196艘浮吊船只,同步建立发现、预防和处置机制,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河道水环境和黄浦江上游水资源安全的城市顽症。

    “绣花式”管理 建立河排污“身份证制度”

    “‘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河道、河湖河长制全覆盖’的年度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2020年底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78%、河湖水面率达10.1%’的中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白廷辉表示,上海正在起草《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时,将“河长制”的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拟于今年通过表决后正式发布。

    图片说明:白廷辉介绍上海“治水”工作新进展以及未来规划

    同时,“绣花式”的管理也将进一步延伸到水环境治理中来。例如,建立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制度”,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全覆盖开展实时监测,严控岸上污染源入河;出台小微水体管理指导意见,分类梳理制定小微水体“一片一策”和“一点一策”,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改善水质;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和市政建设等,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实施雨污混接改造和污水厂提标改造,同步推进“泥、水、气、管网”,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泥、臭气规范处置和雨污分流。

    此外,水务部门还将完善调水方案,通过流域引江济太、区域引清调水和圩区引排结合,以及吴淞江工程建设等,让水“活起来”,持续改善水质;出台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加强河道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管理,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工程,提出建设生态之河、安全之河、都市之河、人文之河和创新之河;出台河道命名管理办法,规范上海河道命名,为日常管理打好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