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国河蟹大赛在沪举行 “蟹王”“蟹后”诞生
  • 全国河蟹大赛在沪举行 “蟹王”“蟹后”诞生

    时间:2017-11-15 16:20: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晓晶、通讯员屈琳琳、蔡霞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通讯员屈琳琳、蔡霞11月14日报道:今天,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一届蟹文化节暨2017“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亮相上海。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山东、河南等地近70家单位选送的18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的“奥斯卡奖”,参赛单位和河蟹参赛数量均创历史之最。经过专家评选,体重523.8克的安徽雄蟹摘得“蟹王”奖,体重361.0克的江西雌蟹摘得“蟹后”奖。

    图片说明:参赛人员展示参加比赛的河蟹

    全国河蟹大赛以突出河蟹的整体实力和团体优势为主,参赛单位需提供雌雄河蟹各14只,共28只大闸蟹。所有评比参数采用上海海洋大学开发的“全国河蟹大赛评比软件系统”,由计算机在综合参赛河蟹体重、壳长、肥满度和个体差异后打分,从高到低排序来确定金蟹奖。在金蟹奖中由专家根据色泽、气味、口感等性状评选出最佳口感奖。为鼓励全国养蟹单位推广应用优质种源,全国河蟹大赛还设立了最佳种质奖。全国河蟹大赛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河蟹中的蟹将军、“蟹大伽”的竞技擂台、交流舞台。

    据了解,河蟹是我国养殖地域最广的水产甲壳类经济生物,全国除西藏和海南未养殖河蟹外,其它各个省市区均有河蟹养殖。2017年虽然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长时间高温天气,对河蟹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由于池塘养殖面积的扩大,全国整体养蟹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水草养护技术的发展和提升,今年的河蟹总产量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全国产量将超过80万吨,全国蟹源充足,广大消费者可选择的机会多。

    图片说明:专家正在全国河蟹大赛上评审

    专家表示,除产量外,今年河蟹的整体规格也大于去年,更令人高兴的是今年河蟹养殖克服了天气条件的不利影响,河蟹口感和品质整体得到了提升和加强,不同养殖区的河蟹均表现出规格大、品质优等可喜局面。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的河蟹销售价格却远低于2016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