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国寿遭遇“当头一棒”:16年老员工实名举报公司造假 晚间回应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
  • 国寿遭遇“当头一棒”:16年老员工实名举报公司造假 晚间回应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

    时间:2021-02-24 22:23:10  来源:  作者:

    文/郑辉

    24日上午,中国人寿因一封内部员工举报信登上微博热搜榜。一位自称在国寿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的员工@兔宝宝(002043,股吧)1988Z 在微博发布举报信称,国寿嫩江支公司原总经理为完成公司保费任务,违规套取公司奖金、绩效以此达到职务晋升等目的。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今日午间回应称,正在调查核实,将发布相应公告。举报人提到的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刚也已在去年离职,更多问题将在公告中有所陈述。

    今日晚间,中国人寿回应媒体称,公司高度重视举报事件,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全面调查。中国人寿同时表示,公司一贯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开展经营管理活动,维护客户和员工合法权益。如调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监管部门也对上述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密切关注。黑龙江银保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目前该局正在研究此事,相关问题有专人在负责,对于具体处置问题,肯定会有后续措施。

    而另一边,处在舆论漩涡中央的当事人孙小刚却对举报中的行为极力否认,称上述问题并不存在。孙小刚还表示,举报人侵犯其个人权益,正准备对她进行起诉。

    举报后被威逼利诱甚至开除

    国寿嫩江支公司曾多次被罚

    微博用户@兔宝宝1988Z 在举报信中称,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经理孙小刚涉及的造假贪污问题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长险短做”骗保客户,套取高额奖励,给客户保单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嫩江公司总经理孙小刚为了完成公司保费任务,套取达标奖励和全国百强县支公司奖励,达成自己的职务晋升,将几款长期理财保险产品编造成1年定期储蓄产品,欺骗客户购买并承诺给客户高额利息,不仅自己参与造假从中获利,而且逼迫员工造假套取奖金,制造虚假保费1000多万元,套取公司奖励等非法所得200多万,套取奖金至今下落不明。

    二是虚假增员,虚挂人力套取公司高额奖励及费用。为了达成增员指标,套取队伍建设费用和达标奖励。下任务逼迫员工和销售人员办理假增员,公司还从系统中调取客户身份证,伪造单位证明和签字,为其办理虚假入司和给营销员做经济担保等,还私开银行账户用于交易保单佣金和公司奖金。虚假增员每年有200多人,套取的各项奖金几百万都被领导中饱私囊。

    三是虚列费用,作假账套钱。孙小刚每月都让伪造客户签字冒领高价礼品,伪造客户参加公司客养旅游和其他活动的签字套取客养费用,还编造各种支出理由伪造假凭证套公司钱,嫩江公司也一直在私自收取营销员各种门票钱,用来举办客养和报告会等活动,而公司给的客养费、说明会的费用都被领导中饱私囊了,每年有近400多万的费用去向不明。

    而在举报后,该员工还表示,被中国人寿黑河分公司告侵犯名誉权,并遭到吓唬、威逼利诱压迫、开除和报复。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的法人在2020年7月已经由孙小刚变更为白洁。

    早在2019年5月,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就因虚列费用的行为“吃”下监管罚单。黑龙江银保监局责令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此外,相关责任人孙小刚、鲁志纯也受到警告处分并分别被罚款1万元。同年12月,黑河银保监分局对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连开4张罚单,公司再次领罚10万元,孙小刚同时被罚1万元。

    回应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赶赴当地

    监管表态将有后续措施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今日午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调查核实,将发布相应公告。举报人提到的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刚也已在去年离职,更多问题将在公告中有所陈述。

    今日晚间,中国人寿回应媒体称,公司高度重视举报事件,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全面调查。中国人寿同时表示,公司一贯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开展经营管理活动,维护客户和员工合法权益。如调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监管部门也对上述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密切关注。黑龙江银保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目前该局正在研究此事,相关问题有专人在负责,对于具体处置问题,肯定会有后续措施。

    另一边,处在舆论漩涡中央的当事人孙小刚对举报中的行为极力否认,称上述问题并不存在。之前自己与举报人曾因工作问题存在矛盾,其所说的经营上不妥当的问题当地银保监局也有相关处理。谈到个人贪污问题,孙小刚称,当地纪检委曾对他进行过调查,已经有调查结果,具体情况可以询问当地纪检委。

    “现在她的行为侵犯了我个人权益,我准备起诉她”,孙小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2日晚间,中国人寿刚刚公布“开门红”业绩,公司在1月份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2189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13.13%,与其余四家上市险企相比表现亮眼。此前,国寿在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还强调,要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确保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举报信中列举行为引发从业者“共鸣”?

    监管曾表态严打行业乱象

    举报者反映的问题究竟是否属实?网友对此评价不一。

    有网友称,举报信中列举的行为引发了部分业内人员“共鸣”。业绩造假套取奖金这类事情,基本上八九不离十。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而且说不定多数有条件的人都在做这种造假之事。平时大家也都会心照不宣,只做不说。如今被人说出来,平衡也就被打破了。面对这个事实,由于涉及面太大,接下来就要看他们怎么考量了。

    也有网友质疑举报人的真实目的,“干了16年,突然举报自己的公司,肯定是分红不均,或者其他不公平的事给她彻底惹毛”。

    此外,更多网友也在为举报人的勇气点赞。

    据新浪财经调查显示,截至24日21时,有超过88%的网友投票相信该员工的举报内容属实,还有近10%的网友表示将等待事态继续发展的结果。还有近九成网友认为,该员工的举报系国寿公司惯例。另有超半数网友称对购买国寿的产品“有所顾虑”。

    今日晚间,@新华视点 针对举报发表微评,夯实诚信,让行业发展更保险。此事广受关注的背后,反映出人们对保险行业乱象的担忧,保险是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敬畏规则,转变发展理念,提升监管水平,保险业才能更好守护美好生活。

    事实上,在近年来金融监管“严”字当头的大背景下,业务造假、公司腐败等问题警钟长鸣。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和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对此依法依规严格惩处,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落实双罚制,加强对高管人员的处罚,综合采取了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禁止进入保险业等多种处罚措施,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使得机构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