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官宣!安联拟全资控股中德安联,外资加速布局中国成最大看点
  • 官宣!安联拟全资控股中德安联,外资加速布局中国成最大看点

    时间:2021-02-05 22:29:28  来源:  作者:

    不出所料,2月5日,中德安联人寿在保险业协会披露股东变更信息,称中方股东中信信托拟将所持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全部转让给外方股东安联(中国)控股。转让完成后,安联(中国)控股将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人寿,该项股权变更尚需银保监会批准。

    自监管取消人身险公司外资股东持股比例限制以来,诸多外资险企纷纷加快国内布局,友邦保险“分改子“获批,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人身险公司2020年5月,汇丰保险也宣称,拟收购中方股东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股权。

    如今来看,国内第二家外商独资人身险公司,或许就将在汇丰人寿和中德安联人寿之间产生。

    01

    安联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人寿读秒

    事实上,中德安联这一股权变更,在业内早有传言,现在终于尘埃落定。

    2020年12月,中信信托挂牌转让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底价23.44亿元,同时附带了极为苛刻的受让条件,例如要求一次性支付,且不接受多家意向受让方联合受让,也不得采用委托方式举牌。而根据转让规则,原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

    另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单一新股东持股不得超过1/3”,而鉴于中德安联人寿只有两家股东,也就意味着符合中信信托条件的受让方实际有且只有安联(中国)控股一家。

    1月27日,中信信托挂牌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结束竞拍期,竞标者除中德安联人寿另一股东安联(中国)控股外再无其他,中德安联人寿几乎已经是安联的囊中之物。

    对此,安联其实早有谋划。早在2019年11月,其就表示就有意向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人寿,并预计在2020年全面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后正式进入申请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中德安联人寿是国内第一家中欧合资寿险公司,于1998年11月成立。中德安联人寿自开业以来,曾经历长期亏损,截至2013年,累计亏损达20亿元。或许正是因长期亏损,中方股东中信信托早有退出之意,曾先后转手上海国际、华电集团等,但均未果。

    近年来的中德安联人寿保持了不错的盈利水平,2020年,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9.74亿元,同比增4.24%;净利润5.23亿元,同比降24.31%。截至目前,中德安联人寿已在上海、广东、江苏、深圳、北京等地区设立了11家省级分支机构。

    02

    安联在国内集齐产、寿、资管牌照

    安联(中国)控股收购中德安联人寿其余49%股权一旦获批,其意义将是重大的。就在不久前,安联(中国)控股旗下的安联保险资管也已经获批筹建。而在2020年12月30日,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也获批将所持太保安联健康23%股份全部转让给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

    一连串的动作意味着安联在中国保险市场经过20多年的布局发展,日渐丰满,一旦相关项目获批,其在国内将拥有一家集团控股公司,安联(中国)控股;一家财险公司,京东安联;一家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管,妥妥的外商独资控股全牌照保险集团。

    安联中国(控股):2019年11月,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控股(中国)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成为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据其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安联控股(中国)总资产269.18亿元,保险业务收入57.31亿元,净利润6.51亿元,投资收益为8.37亿元。

    京东安联:前身安联保险,2002年在广州设立分公司,2010年改制为子公司,2018年时保费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速近15%。也正是这一年,2018年,京东以4.8亿元入股安联财险,成为第二大股东,公司名称也从安联财险更名为京东安联。数据显示,2020年,京东安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65亿元,同比增48.87%;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700%。

    安联保险资管:2021年1月,银保监会网站发布行政许可信息,安联保险资管获批筹建,这是国内首家外资独资的保险资管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注册地北京,由陈良出任拟任董事长,甄庆哲出任拟任总经理

    安联(中国)控股总经理Solmaz Altin曾公开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安联中国将凭借安联集团在寿险和风险管理上的独到经验,为众多中国消费者提供极具优势的金融解决方案。”

    03

    外资抢滩中国市场成最大看点之一

    实际上,伴随着近年来,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不少外资巨头都加大了在国内的布局力度,比较典型的就是包括安联在内的“四安”,即德国安联、德国安顾、美国安达以及法国安盛等。

    就在1月27日,华泰保险集团重要股东君正集团(601216,股吧)还曾公告称,在2020年6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其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向安达天平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约15.3068%股权的交易已经全部交割完毕。

    转让完成后,君正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比例由22.36%降至7.05%。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比例达到46.2%,距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另据公开信息,君正系将继续将剩余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安达天平。若剩余股权交易顺利进行,则意味着,安达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股份比例达到53%,实现绝对控股。

    此外,与安联同样来自德国的安顾保险集团在华参股德华安顾人寿之后,2020年6月,又参与了泰山财险的增资扩股,斥资8.82亿元,获得后者24.9%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法国安盛在国内的集团化架构也已经显现。2019年,老牌保险公司法国安盛集团全资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的交易正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其将“安盛天平保险”正式更名为“安盛保险”,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崭新的品牌宣传广告。

    至此,其在国内保险市场已经拥有一家财险公司(安盛保险),一家寿险公司(工银安盛),一家资管公司(工银安盛资管),集团化的架构也已经非常清晰。

    不过,与德国安顾相同,目前,法国安盛尚未提出在国内筹建保险集团或控股公司的申请。

    除“四安”外,友邦人寿的“分改子”也格外受关注,2020年6月19日下午,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表示已允许友邦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友邦人寿),标志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政策放开后,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正式诞生。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中国逐渐站上世界第一大保险市场之位,在对外愈发开放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外国资本将进入国内,与传统险企同台竞技,他们的资本、人才、理念、技术将会给国内保险市场带来哪些新的影响,将是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的市场看点之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