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6家险企去年偿付能力不达标 5家栽在“风险综合评级”上
  • 6家险企去年偿付能力不达标 5家栽在“风险综合评级”上

    时间:2021-02-25 23:35:07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2月25日,除个别险企外,陆续有156家险企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按照中国银保监会近期修订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至少有6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其中,1家险企属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其余5家全部因为风险综合评级不达标。

    偿付能力达标

    须同时满足3个指标

    根据银保监会1月25日发布的修订后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指标包括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风险综合评级3个有机联系的指标。保险公司须同时符合3个标准,才算偿付能力达标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按照上述标准,安心保险披露的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皆为-175.83%,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相伴的,是安心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的骤降。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四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约为-2.67亿元,净利润约为-5.07亿元,净资产约为-1.91亿元。同时,净现金流约为-1.9亿元。

    安心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增资事宜,力争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压力。

    风险综合评级不过关

    险企各有“苦衷”

    在6家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中,有5家公司皆因为风险综合评级未达到B类以上。其中,百年人寿、渤海人寿、前海人寿和长安责任保险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中法人寿的综合评级为D类。

    风险综合评级的评价标准由风险量化指标(50%)和非量化指标(50%)两部分组成,其中,量化指标主要为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非量化指标由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的管理状况构成。

    上述险企风险综合评级为何不达标?百年人寿表示,现阶段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稳步提升,难以量化风险至评估整体符合预期,但公司治理相关评估不理想,其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为此,记者尝试采访其公司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答复。

    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该公司去年第二到第四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高于监管要求,三季度综合评级下调至C类主要受操作风险中的资金运用单项评分影响。据了解,该公司部分信托计划和债券民营融资主体经营困难或出现流动性问题造成违约,进而导致其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影响利润。

    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投资风险项目后,该公司积极推进投资风险化解工作,并对其他存量项目严格管控,防范投资风险事件再度发生。在险资投资方面,将坚持“稳”字当头,整体配置以易变现高流动性标准化业务为主,非标业务为辅,偏向资产类或带有资产属性方向配置,进一步提高收益,推进公司的平稳健康运营。

    中法人寿则比较特殊,此前,该公司深陷困境,业务停摆多年,直到去年12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其增加注册资本以及股权转让方案,其注册资本将从2亿元增加至30亿元,这也是该公司成立15年来首次增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此大幅提升,但目前公司经营尚未步入正轨,因此其风险综合评级仍为D级,未来有望改善。

    长安责任保险表示,其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主要是受其流动性覆盖率指标在去年二季度末出现暂时性下降的影响,不过这一状况在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已经大幅改善,达到了监管指标要求,今后其将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前海人寿表示,其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主要是因为其操作风险得分较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