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中国太保GDR计划迈出重要一步!股东大会直击四大问题,董事长详解公司战略的“变与不变”
  • 中国太保GDR计划迈出重要一步!股东大会直击四大问题,董事长详解公司战略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9-11-10 00:00:31  来源:  作者:

    中国太保发行GDR登陆伦交所计划再迈重要一步。

    中国太保于11月8日晚发布公告,当日下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太保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并在伦交所上市的相关议案。根据规划,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A股股份的10%。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议案是中国太保发行GDR的必经程序。此次股东大会已同意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全权处理与中国太保此次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有关事项。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此后的发行上市前工作还包括向监管部门报送方案和等候监管批准、路演以及正式赴伦敦上市。GDR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第一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

    当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太保管理层也针对太保管理层调整影响、GDR发售给谁、如何合理定价等市场和股东关注的问题一一作答。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任何事物都是变化的,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绝对的变是基于相对不变的定力,这个定力就是公司朝着更加开放、透明、治理科学的方向前进。

    问题1:回应高管变化:要看到“变与不变”

    近两年来,太保管理层新旧调整比较频繁。2017年,太保集团完成董事会换届,主要管理层新老更替,孔庆伟和贺青分别担任太保新一届董事长和总裁。2019年,太保寿险原董事长徐敬惠到龄退休,太保寿险前总经理钱仲华调任集团审计责任人。2019年9月,贺青调任国泰君安董事长。

    目前孔庆伟和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潘艳红已分别执掌太保寿险董事长和总经理重任。原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傅帆将接棒太保总裁。11月7日上午,上海市有关部门已在中国太保集团宣布,傅帆担任中国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据悉,经过董事会审议、高管任职资格考试以及银保监会批准等程序后,傅帆将正式履职。

    谈及近年来太保人事调整和发展路径,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任何事物都是变化的,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绝对的变是基于相对不变的定力,这个定力就是这个公司朝着更加开放、透明、治理科学的方向去前进。他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看太保发展:

    一是公司是不是在做同一件事,即“专注”。“太保发展至今,我认为最大的优点就是始终在做一件我们认为值得的事情,我不会改变,相信未来也不会改变,因为这是由公司的治理结构、文化基因决定的,不是一个人可以改变的,这是公司发展的架构和逻辑。”孔庆伟说。

    二是公司是不是在发展的每一个时刻,始终基于专注而稳健,始终把稳健、价值、长期放在经营逻辑的首位。太保的每一次重大变化都为公司发展带来稳健的信号。开放不是不稳,开放是更加稳定,倒逼公司治理体系和决策体系更加完善。

    三是因为专注、因为稳健,进而让客户更加称心,让监管者更加放心。“太保获得了公司治理评估第一名,连续三年获服务评价AA评级,这不是太容易的,有时不是单纯ROE可以解释的。ROE重要,长期服务更重要。只有心中有客户才有长期价值。” 孔庆伟说。

    孔庆伟表示,公司每一次变化都是围绕这些关键点在推进,“我今天早上在公司说,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口碑就是奖杯,把太保服务做好就是业务。企业经营有经营属性,但保险业务背后一定要重视社会属性和服务属性,才会推动公司长期发展。”

    孔庆伟进一步指出科技非常重要,下一步公司还会在科技上下猛功夫,包括国际化。“我们当然可以和国际最优秀的科技公司合作,怎么不可以呢?当然应该可以。我们不是要买一个公司增加保费收入,不是要拿一块蛋糕拼起来,这没用的。最好的市场在中国,最好的技术在世界,我们不会做糊涂的事情,我们会一年比一年好。”他信心满满地说。

    近两年来,中国太保创新动作频频。2017年,太保正式全面开启转型2.0战略,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进一步推动中国太保转型深化。2018年起,“转型2.0”进入具体方案设计和落地实施阶段。目前来看,太保的转型卓有成效。

    中国太保发布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今年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3112.26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29.14亿元,同比大增80.2%。10月14日公布的2018年度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太保寿险连续第三年同获服务评价最高评级AA评级。2018年度保险公司治理评估结果中,太保集团在参评的140家中资保险法人机构中亦排名第一。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总保额逾5000亿元的一揽子保险保障亦由中国太保首席承保,为展会运营、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以及众多参展人员提供保障。

    孔庆伟特别表示,国家兴,保险盛。一个企业如果不懂国家战略,这个企业走不远。只有国家战略才能带动企业发展,“保险怎么做?我们就在国家战略发展中找到结合点。”

    孔庆伟说,太保为什么做“防贫保”,因为这个产品触达的是客户最基础需要,最薄弱的环节最需要保险产品,也是未来是最大的市场。所以产险发展很快,未来还会更快。当然寿险业面临新的挑战,客户需求在提高。我们要拿出新办法,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客户生态圈,这需要时间。不能加点佣金短暂提高保费,这没用。公司始终坚持价值发展。

    问题2:不缺钱的太保为何发行GDR?

    作为上海的重要金融企业,在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中,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国泰君安同为三大金控平台。近年来,中国太保一直是价值增长路线,从账面上看并不缺钱。

    中国太保发布的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太保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9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90%,均远高于监管要求。那么,中国太保为何在偿付能力充足的情况下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

    太保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表示,中国太保历经2007年和2009年上市,以及2012年的定增,每次资本市场的一小步,实际都是公司治理完善的一大步。本次公司借助沪伦通平台发行GDR,将为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形成有力支撑。

    总体而言,此次发行GDR并上市主要有三大考量因素:

    一是有助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持续完善公司治理。

    二是有助于公司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2021年太保即将30岁,未来30年太保会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

    三是有助于公司夯实资本基础,提升该公司稳健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支持该公司转型2.0战略的全面实施。

    问题3:谈GDR定价和发行:已接触十多家潜在投资者

    根据沪伦通相关监管规定,沪伦通发行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同时为保障A股投资者利益,专门设计了120天的兑回锁定期。但120天锁定期满后,仍会对股价带来一定压力。

    马欣表示,首先公司在定价上会充分考量公司现有股东利益,新的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当时发行风险等情况,也会严格根据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相关监管规定,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发行时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审慎的做好定价。

    关于兑回压力,马欣表示第一单会以长线投资者引入为主,同时考虑对一些长线投资者做超过120天锁定的机制,通过长线机构的引入,相信基本上能控制120天兑回压力。

    根据规划,太保本次GDR发售对象为合格国际投资者,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投资者。

    谈及是否在和潜在投资者接触,孔庆伟表示天天在见,已经见了十家以上。“大家碰价值观,我们要的不是钱,必须是合适、科学的战略投资者,始终认同太保价值的投资者。好中选优,优中选好。”他说。

    问题4:谈国际化:未来三十年要在国际化上突破

    根据太保规划,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稳步推进公司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近日亦有市场消息称,太保正在洽谈斥资至少20亿美元收购瑞士再保险股份,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瑞士再保险将斥资5-10亿美元购买太保的少数股权。

    马欣表示,本次发行GDR是公开发行,所以只要是合格的国际投资者来参与,公司都是欢迎的,特别欢迎长线机构投资者。但目前没有与市场传言公司有任何协议或者需要公告的任何内容。

    关于国际化布局,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太保在前三十年立足中国发展取得了头部企业的良好定位,未来三十年一定会在国际化上有所突破,这需要有一定的外币持有,并形成快速响应能力,这是一种准备,并不是目前看上了某个具体标的。无论是GDR发行还是持有外币后采取的任何举措,太保都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及时进行披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